【投書】合法非法一念間 誰在破壞台灣人的幸福?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合法非法一念間 誰在破壞台灣人的幸福?
【投書】合法非法一念間 誰在破壞台灣人的幸福?

林力/退休教師

「如果政府不能為人民創造幸福,那麼,政府就失去了存在的目的。」1629年,不丹王國(Kingdom of Bhutan)在一部法典中,將人民的幸福,明確界定為政府的責任。然而2019年赴不丹旅遊的觀光客,共計31萬5599人次,為該國帶來約2.25億美元收入; 2020年,疫情爆發後,前往不丹的觀光客,只剩2萬8000人次,僅創造約1900萬美元收入。近年來疫情摧殘後重創觀光業,不丹經濟拉警報,「幸福國」不見了。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嚴重,政府要拼台灣經濟的決心,令人振奮!然而財政上還要任由課稅高手繼續年年超徵千億?令人擔心!《天下》幸福指數,參考OECD研究方法,以國民幸福「滿意度」與「重要性」為核心,從「政經環境」、「家庭生活」、「工作狀態」、「社群關係」、「身心健康」等五大面向,依不同指標重要性進行權重,綜合計算出《天下》幸福指數,為台灣人民的幸福狀態,進行全方位的體檢,台灣人民的幸福指數為65.94分,僅交出一張中段班的成績單,若不顧人民的死活,請問這樣下去「台灣人會幸福嗎」?

「薪酸」是現在上班族最無奈的事,台灣人的薪資通膨吃掉加薪,去年實質薪資倒退嚕,物價指數也隨著狂飆,房價更是超高,這林林總總讓年輕人對未來感到失望,「我的未來在哪」?再如何努力 都無法與現實抗衡,政府端出的財政改革方案,只是誘人的大餅,盼望著春雨也只是幾滴,縮短貧富間的差距,恐怕也是遙遙無期,國家財政也是會繼續枯竭,國債更是破表嚇人了。

世界各國有來過台灣觀光的人都稱讚台灣人很溫和、很熱情、熱於助人,這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但他們若是知道台灣的稅制有問題,稅官課稅可領獎金,對稅單不服告上法院更只有6%的勝訴率,還有無限期的追稅期等等,一定會改口說台灣的美麗風景下有著醜陋的稅政,所以政府要把稅改列為優先。

政府從上到下有少數惡官真的敢如此構陷百姓,管你合法不合法,陷人民於痛苦深淵,敢挖陷阱來殘害百姓的例子層出不窮,有好大喜功的檢察官無證據就亂編案情給媒體、操作媒體,構陷無辜人民入罪;有前財政部長張盛和編無法源的稅務獎勵金,鼓勵稅官不需證據就開出稅單;有執行官不依比例原則、違反執行程序,拍賣高價值房產,拉高執行績效;更有警察本應當好人民保姆,結果是用大外割制伏女老師、還有派十幾位警察帶走不是現行犯的阿嬤志工連夜偵訊,真是可怕,台灣真的是世界名列前茅幸福的國家嗎?

曾經「台灣錢淹腳目」、「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勞工朋友日拼夜也拼,每天輪兩班或三班拼命工作。老闆努力接訂單,而生產線的員工更努力工作、加班,日子雖然辛苦,但是領薪水過日子,不用煩惱工廠倒掉,還可以存錢教育小孩、買房子…現在,三十年的薪水比現在還要好,可是現在物價比過去漲了多少,房價至少是十倍以上了,昔日種種很讓人讚嘆!現在,台灣「國民幸福指數」,贏過日本、韓國,成為亞洲最幸福的國家,行政院公佈的這個數據太讓人懷疑了。

官員執法時,合法、非法只是一念之間,遇到好官,人民幸福;遇到惡官,欲哭無淚,貪獎金的惡官愈多,冤屈的案件也會愈多,台灣的人權指數也就愈差。當然比起30年前,官員的官威已少很多,百姓只期望政府及早修改惡法,能夠汰除惡官,起用更多的好官,台灣的人民幸福指數就會更高,也會是有人權的國家,政府就會做到一直在努力的「轉型正義」了!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蓋牌」助長貪腐 令台青厭惡

【投書】民間購買疫苗 其實是例外非原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