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蓋牌」助長貪腐 令台青厭惡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蓋牌」助長貪腐 令台青厭惡
【投書】「蓋牌」助長貪腐 令台青厭惡

龍台青/自由工作者

曾幾何時,台灣政治竟流行「蓋牌」,除了防疫政策會議記錄、疫苗審核、疫苗採購資料、論文封存,連83031日及92日,在台灣舉行了2022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與830舉行的區域宗教自由論壇,竟只在開幕跟閉幕讓記者採訪,過程全閉門召開,連直播也沒有。

反貪腐報告中明確揭示:政府資訊透明共享,促進公眾參與機制。因為政府所花的任何的錢都是人民的納稅錢。公約的審查會議是673萬;亞太區社會對話總共花了225萬。反貪腐會議卻做出貪腐最愛的不公開、不透明,拒絕人民參與檢視,實在太諷刺了!

不僅如此,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指出,反貪腐國際審查委員當中的「國際透明組織」,實則為法務部這幾年外包研究計畫佔比最高的單位,筆者認為這就好像廠商請外包商來打自己的成績,試問想繼續賺錢的外包商,會傻到指責廠商而自斷財路嗎?因此吳景欽認為這樣的安排存在極高的道德風險,如果在訴訟中是要迴避的,連審都不能審,但是他們來,所以寫出歌功頌德的報告,令人一點都不覺得意外。

2014年馬英九政府在未充分徵詢民間意見、未進行產業衝擊調查、未使事先讓國會參與監督的黑箱作業下,撞自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因而引發臺灣從198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行動「太陽花學運」,由此看出,年輕人對「黑箱」、「蓋牌」的厭惡。

國家是屬於全民的,所以對於公務機關的貪腐,最佳也是最直接的審查的人就是所有的全民,在民主國家唯有人民強力地去監督政府,才能迫使政府公開透明,並杜絕濫權,貪腐也才有可能降低啊!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民間購買疫苗 其實是例外非原則

【投書】揭弊者的悲歌,保護專法遙遙無期為何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