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O型腿一到中年「走平地都疼」 51歲女靠一招免換關節、還增高2公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嚴重O型腿一到中年「走平地都疼」 51歲女靠一招免換關節、還增高2公分
嚴重O型腿一到中年「走平地都疼」   51歲女靠一招免換關節、還增高2公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生嚴重O型腿,一名51歲的女性,從小到大都不敢穿短裙,近年來更嚴重到連走平地時,雙腳膝蓋都痛到舉步維艱,幾乎吃遍各品牌的止痛藥都無效,就醫才發現因為O型腿加上長時間工作站立,膝蓋不平均受力,已經造成膝蓋內側的磨損發炎,接受手術之後,不但雙腳都挺直,還增高了2公分,甚至很有自信地穿起短裙工作。

收治病人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醫師王稚暉表示,該名女子因為天生雙腳嚴重膝內翻,即俗稱的O型腿,且工作需要,又得長時間走路與站立,身體承重的重心完全由膝蓋「內側」承受,久而久之,膝蓋不平均受力,已經造成膝蓋內側的磨損發炎。

女子抱怨,雙膝疼痛的困擾持續多年,且最怕遇到樓梯,下樓梯尤其痛苦,最近更嚴重到連走平地都顯得困難,期間吃過了所有的消炎止痛藥,卻只是「有吃有效,沒吃就痛」。

王稚暉指出,原來女子恐懼開刀,雖然曾經接受過復健治療、關節內玻尿酸注射等,效果都不明顯,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經X光檢查,發現膝關節內側磨損嚴重,而膝關節外側是健康的,建議接受「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無需做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她才鼓起勇氣願意手術治療。

王稚暉說,手術首先得透過電腦斷層,模擬患者膝蓋上下肢的真實樣貌,再經由最新電腦技術計算,精準量測出需要矯正的角度,並藉由3D列印技術,把校準的模板打印出來,於手術中透過模板精準切割,透過力線的改變,把下肢承重重心轉移至健康側。而在骨頭缺損處,則填上人工骨及骨頭生長因子,最後再用鋼板做支撐。

王稚暉提醒,天生膝內翻或膝外翻 ,不管是O型腿或X型腿,因為走路姿態的長期影響,很有可能到中年時會造成膝蓋的磨損,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嚴重時恐需做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所幸目前手術已發展到可進行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對患者來說,可保留下完整的膝蓋,尤其對年紀較輕又是雙膝關節內翻的患者,不太建議太早做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吃!沒開封氣喘藥「白藥錠冒黃褐髒汙」 全台8醫院急通報、回收59萬顆

老是突然胸悶、心跳快…發作吃胃藥竟有效? 其實是這病作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