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吃!沒開封氣喘藥「白藥錠冒黃褐髒汙」 全台8醫院急通報、回收59萬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吃!沒開封氣喘藥「白藥錠冒黃褐髒汙」 全台8醫院急通報、回收59萬顆
別吃!沒開封氣喘藥「白藥錠冒黃褐髒汙」   全台8醫院急通報、回收59萬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又有藥品出狀況,要大量回收!食藥署今(12)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訊息,優良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用於治療氣喘藥物的「”優良”胺非林錠100毫克」,自8月中下旬開始,被北中南多達8家醫院通報「白色的藥錠上有黃褐色的髒汙」,且是在包裝完整沒有開封的狀況下,懷疑製程出問題,食藥署公布回收一批號、約59萬顆。

該款「”優良”胺非林錠100毫克 AMINOPHYLLINE TABLETS 100MG “U.L.”」的許可證字號
為:衛署藥製字第028945號;出問題的批號則為:HF354,提醒民眾注意。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優良”胺非林錠100毫克」 的主成分為AMINOPHYLLINE (COROPHYLLIN),主要用於氣喘及支氣管痙攣,民眾切勿自行任意停藥,如果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洪國科指出,食藥署是從8月中下旬開始,陸續接到有醫院通報「”優良”胺非林錠100毫克」在鋁箔完整未開封的情況之下,白色的藥錠上出現有黃褐色的髒汙,通報醫院家數多達8間,且分布北中南、各層級醫療院所都有,由於藥品完整沒有開封,加上並非單一醫院的保存問題,目前懷疑是製程出了問題,啟動回收。

洪國科說,「”優良”胺非林錠100毫克」在健保年用量約為300多萬顆,市占率約3成,不致影響民眾用藥權益,食藥署已經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洪國科表示,目前業者初步調查,前後批生產批號的藥品並沒有類似問題,該款藥品過去也沒有違規情形;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10月1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是突然胸悶、心跳快…發作吃胃藥竟有效? 其實是這病作怪

好痛!半夜睡覺腳抽筋 醫曝原來與四大因素有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