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下背疼痛靠自己!醫大推「一運動」最有用 效果不輸藥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避免下背疼痛靠自己!醫大推「一運動」最有用 效果不輸藥物
避免下背疼痛靠自己!醫大推「一運動」最有用   效果不輸藥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躲疫情,不少人過去2年以來,幾乎以居家辦公、在家活動的生活型態為主,上健身房及戶外活動的機會減少,直接導致門診抱怨腰酸背痛及下肢麻木無力的比例大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羅逸帆提醒,避免下背疼痛得靠自己!不良姿勢及欠缺身體肌肉訓練常是退化及骨質流失的潛在危險因素,一定要適當調整生活習慣及鍛鍊核心肌群,減少疼痛及就醫的機會。

羅逸帆推薦棒式運動,強調這一種藉由前臂和腳尖接觸地面,將身體撐起像一塊平板的基礎訓練動作,在撐起身體的過程中,腹部、臀部和腿部肌肉都必須出力,是鍛鍊核心肌群很好的方法,無論是健身運動或瑜珈,棒式運動都是基礎的入門動作。

經過棒式運動的訓練,羅逸帆說,可增加背部核心肌群的強度,減少脊椎骨以及中軸股的耗損機會及壓力,減少下背痛以及退化的機會,若能有正確的姿勢及訓練,效果不輸藥物控制長期下背疼痛。

羅逸帆指出,棒式的姿勢簡單,只要正確的概念就可以上手,且隨時隨處可做,配合瑜珈墊更佳。但要注意的是,若有急性背部疼痛、外傷或者手肘或肩膀關節受傷的人,不適合做棒式,以免惡化背部疼痛,以及對關節造成太大負擔。

另外,醫師提醒,年長者若肌肉力量較弱,可嘗試將背部打直、雙手上舉往後貼近雙耳停留數秒,抑或平躺在床上將臀部抬離床板做提臀的動作,也是效果不錯的方式。

羅逸帆說,一般年輕人的背痛以肌肉筋膜疼痛為主,偶有些椎間盤疾患;年長者則以退化性脊椎關節炎及滑脫為主,潛在一些骨質疏鬆的壓迫性骨折也會發生。非壓迫性骨折的大多數病患可先用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增減加入神經止痛劑作為保守治療;若是症狀緩解無效,可採取復健及局部注射做進階治療。仍疼痛難耐及復健效果不佳者,往往需住院接受手術減壓或者融合固定術;若因心理或生理因素無法開刀者,也可以採取高頻熱凝療法作為止痛方式。

羅逸帆提醒,新冠疫情迫使民眾的生活習慣有了改變,但身體健康不應該因為疫情而打折扣,平時做好自我保養,預防退化及骨質疏鬆,適當運動及均衡飲食及保持良好心情,是減少背部疼痛、進出醫院及長期抗疫最好的良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估2.6萬醫護染疫「申請職災僅465人」 工會怒了!轟職災認定被刁難

網謠傳「兩顆藥」神奇配方治新冠 藥師大喊母湯!藏要命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