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2.6萬醫護染疫「申請職災僅465人」 工會怒了!轟職災認定被刁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估2.6萬醫護染疫「申請職災僅465人」 工會怒了!轟職災認定被刁難
估2.6萬醫護染疫「申請職災僅465人」   工會怒了!轟職災認定被刁難

估2.6萬醫護染疫「申請職災僅465人」 工會怒了!轟職災認定被刁難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一波本土Omicron疫情下來,醫護人員染疫卻得不到應有的職災給付?國內各大醫療業工會今(15)日就召開聯合記者會,強調調查、推估可能有2.6萬名醫護人員曾確診,然而,勞保局今年的數據卻顯示,申請職業災害保險給付的醫護人員,截至6月底,僅有465件,工會認為有相當龐大的職災黑數隱藏其中,直指職災認定程序不明朗以及院方的惡意阻撓就是最大因素。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7月14日為止,國內已累計有418萬992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但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等各醫療業工會發出問卷調查,認為染疫醫護持續遭受不平等待遇,尤其是確診後沒有獲得任何補助。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代表、職業醫學科醫師張恆豪表示,行業別的染疫率是判定職災實務上的重要指標,而單就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的醫事人員便有將近15萬人,以最保守的全台民眾確診率17.81%估算,推估可能有2.6萬名醫護人員曾確診,對比申請職災給付的數百餘人,有相當大的落差。

張恆豪指出,在本次的調查當中,有近5成醫護表示單位內的確診率在3成以上;近6成醫護在確診後沒有申請任何職災給付;更有高達8成6醫護認為政府的協助不足。他強調,這將會造成勞工在工資及假別上的權益受損。

都穿全套防護裝備了,怎麼還會染疫?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孫韶駿說,這是民眾對醫療現場常見的誤解,身為一線護理師來說,病人從灌食、協助穿衣、抽痰、翻身或活動都離不開一位專業的護理師,使一線護理師成為染疫的高危險群。

孫韶駿指出,在本次的調查當中,有6成5的醫護表示並不清楚職災認定及給付申請的相關流程,同時也有高達7成4醫護認為雇主的協助不足。光工會近期在協助會員申請第五類補助的過程中,便發覺院方不僅缺乏相關宣導、甚至連單位主管都不了解具體的處理程序,資訊落差導致勞工權益受損。

醫療業工會的問卷也發現,醫護人員確診後的第一時間,醫院給的假別,仍有多達4成5都是自假。

醫療業工會批評,國外有不少國家,除非雇主或國家能明確提出非屬職業病的證明,否則就應逕自認定為因公染疫,然而,目前台灣的醫護人員在實務過程中,仍經常面臨來自院方的壓力,或因相關流程過於繁瑣,致使權益遭受侵害,要求勞保局與衛福部應積極宣導職災保險及第五類補助資訊,相關給付審核應從寬從速,且若雇主惡意阻撓醫護認定職災,主管機關應嚴厲懲處。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謠傳「兩顆藥」神奇配方治新冠 藥師大喊母湯!藏要命風險

衛福部上半年驗電子煙9成全含尼古丁 量高更易成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