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百萬確診者少有「長新冠」? 健保「康復者門診」收嘸2千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近4百萬確診者少有「長新冠」? 健保「康復者門診」收嘸2千人
近4百萬確診者少有「長新冠」?   健保「康復者門診」收嘸2千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再爆發,今年以來累計本土病例已經突破386萬例,健保署今(6)日也公布最新「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收案人數,截至昨日為止,共有1917人因為苦於持續出現所謂的「長新冠」症狀而來求診,且絕大多數都集中在今年5月底,剛好是疫情大爆發時間點。

健保險署是從去年12月起推動「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讓確診解除隔離後6個月內的康復者,如有新冠肺炎衍生之不適症狀,可經由各參與醫院個案管理師協助掛號診療。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呂姿曄表示,截至7月5日為止,「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收案一共1917人,其中門診模式有1909人,住院模式則有8人,在國內目前確診人數已近400萬例之下,比率並不算高,推測除了是民眾沒有需求之外,這一波疫情以輕症為主也是主要因素。

呂姿曄說,目前「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已經順利結案者僅25人,這也與本土疫情今年4月才開始因為Omicron變異株才又有一波大爆發有關,收案高峰全集中在今年5月底。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確診個案當中,中、重症比例分別約占0.25%及0.19%。而根據各國新冠肺炎追蹤研究報告顯示,部分確診者康復後60天內有3到6成的人持續出現所謂「長新冠」症狀,又以疲倦(53.1%)、喘(22.9-43.4%)、關節痛(27.3%)、胸痛(21.7%)、咳嗽(15.4%)、嗅味覺異常(13.1%)等症狀為主。

健保署強調,考量康復者可能有多種併發症,須在不同科別掛號並往返各診間等候就醫,或者不清楚要掛哪一科,而且缺少全人性的醫療評估照護,因此盼能藉由推動整合門住診醫療服務,由醫療團隊了解康復者的日常生活功能、生活品質、呼吸、疼痛、心理及營養狀態,由醫院定期評估並追蹤改善程度。

健保署表示,康復者接受當次整合門診醫療服務後,僅需繳交一次掛號費及一次部分負擔,如有經濟上有困難,經醫院社工評估,將提供所需的社會資源轉介,照護期間如經評估有長期照顧需求,則協助轉銜長期照顧服務,幫助康復者儘早回歸正常生活。

「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目前參與醫院共有106家,由中央特別預算支應3到4億元經費,計畫預計實施至指揮中心解散後6個月為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再發育?50歲熟男手變大、鞋越穿越緊 竟是肢端肥大症險害短命

她搬家挫傷「瘀青退後長出小顆粒」 一碰就痛!竟神經瘤找上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