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確診長新冠、類清冠一號喝到怕冷腹瀉 中醫「三伏貼」變救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反覆確診長新冠、類清冠一號喝到怕冷腹瀉 中醫「三伏貼」變救星

反覆確診長新冠、類清冠一號喝到怕冷腹瀉 中醫「三伏貼」變救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已經大解封,但仍有不少人反覆確診,國內臨床也發現確診後出現長新冠症狀的病人不少。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洪崚育表示,其實中醫「三伏貼」療法,也能幫助體質虛寒的人,提升免疫力、改善虛寒長新冠症狀。

中醫推崇「治未病」觀念,而一年一度的三伏貼療法,就是一種「冬病夏治」的預防醫學,中醫強調利用一年中陽氣最旺的三伏天,人體氣血趨向體表、皮膚毛孔開張,有利藥物滲透身體、深層邪氣也較易驅除。

洪崚育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感染新冠肺炎痊癒後超過兩個月,仍遺留慢性後遺症就算「長新冠」。國內門診就發現,許多人在確診後仍很容易有咳嗽帶白痰、胸悶、喘等呼吸道症狀,這類型長新冠在中醫屬於肺氣虛弱,可透過三伏貼內熱性中藥,引出深伏體內濁氣,改善長新冠症狀。

洪崚育就收治一名52歲女子,確診新冠肺炎之後,自行到中藥行拿類清冠一號服用,初期急性症狀緩解後,由於仍持續咳嗽,便將類清冠一號當茶飲喝,結果導致出現怕冷、腹瀉等症狀來求診。

洪崚育說,清冠一號或類清冠一號屬寒涼性藥物,長期飲用會讓身體虛寒加劇,以該名女子為例,虛寒體質就很適合使用三伏貼來改善。不過,雖然使用三伏貼可提高免疫功能,但並非人人都適合!確診或正感冒就屬急性發炎期,不適用三伏貼,如果不清楚自身體質狀況,建議一定要由醫師來評估。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瓦城、欣葉台菜、美福食集都出包! 北市抽驗蔬果農藥12件超標

「高齡當媽」現象普遍!35歲以上產婦破3成 10年前的1.7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