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癢不停!她「二度確診」全身大爆紅腫團塊 加倍抗組織胺也壓不下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怎癢不停!她「二度確診」全身大爆紅腫團塊 加倍抗組織胺也壓不下來

怎癢不停!她「二度確診」全身大爆紅腫團塊 加倍抗組織胺也壓不下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確診後癢不停?一名34歲女性,去年確診新冠肺炎之後,皮膚就出現一塊一塊凸起,當時就診皮膚科診所、吃了抗組織胺稍微緩解,沒想到今年再度確診,原本稍微好轉的蕁麻疹再度爆發,天氣悶熱時搔癢更加明顯,運動流汗後症狀也會加重,嚴重時甚至臉、四肢、軀幹皆是紅腫的團塊,抗組織胺加倍服用也壓不下來,轉向中醫求助,搔癢發作時間才縮短、漸趨穩定。

中醫師周大翔表示,常見的新冠後遺症,包括咳嗽、胸悶、疲勞、睡眠品質不佳、記憶力喪失、味覺喪失等,因為新冠病毒會侵犯人體免疫系統,若是身體本身免疫功能較差、未及時復原,身體可能產生諸如上述症狀持續1至2個月不等。

中藥調理介入能幫助患者加速康復。周大翔以該名女子為例,因為是二度確診,症狀較為嚴重,使用中藥消風散再加些清熱解毒,祛風止癢的中藥,另外再搭配外用止癢藥膏,服藥後一週症狀就有改善,持續服藥將近5個月後皮膚狀況穩定,現在運動流汗後也不會發作了。

中醫認為,肺和人體的皮膚息息相關,因新冠病毒會攻擊肺部導致呼吸道的炎症,所以會有咳嗽、胸悶、喘等症狀,而有些病人皮膚也會受到影響,皮膚相當於外在的黏膜系統,受到病毒攻擊後也會產生發炎反應。

周大翔強調,新冠病毒不只會攻擊我們的呼吸道、腸胃道、腦神經,甚至也會侵犯到我們的皮膚,除了諮詢專業醫師給予治療之外,飲食上也應盡量避免飲用較涼的冷飲,以免過度刺激呼吸道,導致咳嗽不癒,較刺激性的烤炸類也要避免食用,以免加重發炎反應,導致皮膚發炎較難痊癒,同時睡眠時間長短同樣也會影響身體免疫的平衡,避免熬夜讓身體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脂肪肝殺傷力還傷腎功能! 長庚研究:近1成機率5年惡化慢性腎病

小學生2人就1近視 救星!衛福部:每週戶外活動11小時減55%近視機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