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好幾個月來「臉痙攣、狂咬牙」! 竟是新冠後遺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好幾個月來「臉痙攣、狂咬牙」! 竟是新冠後遺症

她好幾個月來「臉痙攣、狂咬牙」! 竟是新冠後遺症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後遺症竟害人不自主「臉歪」、「狂咬牙」!一位63歲婦人就遇到這樣的狀況,今年7月間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除了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之外,同時還伴有雙眼難以張開的情形,雖然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後,上呼吸道症狀逐漸改善,但雙側眼瞼痙攣的情形卻越來越嚴重,甚至影響到頭頸部的其它肌肉,造成臉部歪斜、不自主咬牙、斜頸及頭部顫抖,疑似病毒引發肌張力不全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珮昀表示,婦人不但因為雙側眼瞼痙攣,看不到路,步態又不穩而時常跌倒受傷,後續幾個月,痙攣情形還越來越嚴重,連講話都變得結巴不流暢,認知功能和反應也變得遲鈍,臨床診斷為疑似和新冠病毒相關的肌張力不全症及神經退化。

婦人進一步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只發現一些非特異性的白質小點,腦波正常,腦脊髓液中只有蛋白含量稍高,無其他異常,免疫系統檢查則在血清中發現了一種罕見的GAD65抗體,惡性腫瘤和血管發炎的篩檢均為陰性。

陳珮昀說,所幸在給予類固醇治療,並輔以數次肉毒桿菌的注射之後,半年間,婦人的眼瞼和面部痙攣、斜頸顫抖、講話、步態、認知功能都慢慢進步,生活功能也逐漸恢復正常。

陳珮昀指出,肌張力不全症是一種動作障礙疾病,當肌肉持續或陣發的收縮,而造成姿勢扭轉疼痛甚至合併顫抖,碰觸痙攣處會使症狀減輕,時常會因為自主的動作而引發或加重,甚至伴隨著一連串相鄰肌肉的連帶影響。

陳珮昀表示,肌張力不全症的病因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是和體質遺傳相關,例如某些神經退化疾病,有些則找不到原因;次發性的病因則有:腦傷、代謝性疾病、缺氧、發炎、感染、中風、毒物藥物、腫瘤、心因性等,若能找到次發性病因,通常治療根本病因有機會改善或痊癒,而原發性的肌張力不全症,會先以口服藥物治療來減輕症狀,若效果不佳可考慮肉毒桿菌注射,甚至可評估使用深腦刺激術植入腦內晶片的手術方式來減輕症狀。

陳珮昀提醒,後疫情時代來臨,病毒變異十分快速,何時會有下一波疫情無法預料,建議民眾平時仍要做好個人衛生習慣,注重營養、運動、睡眠、增加個體免疫力,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過著健康的防疫新生活。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認有進口美豬「洗產地」 薛瑞元:詐欺不代表食安有問題!台灣沒萊豬

流感疫苗已打123萬人8不良反應 薛瑞元曝光接種率!高端非最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