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連假天天灌10罐啤酒 頭暈走不穩不是醉!「啤酒性低血鈉症」送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連假天天灌10罐啤酒 頭暈走不穩不是醉!「啤酒性低血鈉症」送醫
  • 字級

熟男連假天天灌10罐啤酒 頭暈走不穩不是醉!「啤酒性低血鈉症」送醫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量飲酒真的差點「喝到掛」!台中一名56歲男子長期酗酒且有肝硬化病史,但中秋、國慶連假期間卻依然從白天喝到晚上,天天都喝超過10罐啤酒,喝到步態不穩、頭暈被家人帶往就醫,檢查後發現嚴重低血鈉,加上血液滲透壓及尿液滲透壓都偏低,確認是「啤酒性低血鈉症(beer potomania)」,醫師警告務必戒酒,否則就要危及生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醫師、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該名男子幾乎每天喝超過6罐以上啤酒,且由於酒醉,常漏掉中餐,甚至醉到晚餐也沒吃,日前連續的中秋及國慶連假,更是天天無限暢飲,最終喝到送醫。

就醫檢查發現,男子已經是嚴重低血鈉症(116 mEq/L),進一步檢查也發現血液滲透壓及尿液滲透壓都偏低,綜合酗酒史及生化數據,診斷為「啤酒性低血鈉症」惹的禍。

林軒任指出,鈉離子是人體重要的電解質,對於神經和肌肉系統的運作非常重要,一旦過高或過低都會產生重大影響,低血鈉者(<125mEq/L)往往會有頭暈、噁心嘔吐或是肌肉無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意識不清或昏迷。至於造成低血鈉原因眾多,諸如心臟衰竭、腎臟病或是肝臟疾病等都有可能。

林軒任說,「啤酒性低血鈉症」特別、但不少見,根據統計,住院中有酗酒病史的患者約有17.3%可能會有啤酒性低血鈉症,致病原因主要是長期大量攝取啤酒或其他低鈉飲料,加上啤酒中的酒精具有抗利尿效應,初期幾天會出現大量利尿效果,導致尿量暴增。

林軒任表示,啤酒常被視為高卡路里飲料,酗酒者甚至會偏好啤酒作為營養來源,而忽視其他更營養豐富的食物,導致腎臟中的抗利尿激素(ADH)被壓抑,尿中滲透壓急劇下降,但鈉離子依然攝取不夠,進一步加重低血鈉的形成,而啤酒性低血鈉症往往需要2到5天以上的時間形成,端看酗酒程度。

林軒任警告,飲酒過量不只會造成肝硬化,也會導致低血鈉症,但因為症狀多以頭暈、走路不穩表現,往往與酒醉後行為相仿,因此常常被忽視,所幸,啤酒性低血鈉症的治療相對簡單,給予大量食鹽水治療,並建議限制水分攝取以及酒類攝取量,通常一兩天內症狀就可改善,但酗酒者務必要節制飲酒量,並保持均衡飲食,千萬不要喝酒後幾乎都不進食,若有酗酒問題也應尋求專業來幫助戒斷。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好幾個月來「臉痙攣、狂咬牙」! 竟是新冠後遺症

認有進口美豬「洗產地」 薛瑞元:詐欺不代表食安有問題!台灣沒萊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