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傳「猴痘」疑似個案!男歐洲返台冒水泡 將列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也傳「猴痘」疑似個案!男歐洲返台冒水泡 將列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台灣也傳「猴痘」疑似個案!男歐洲返台冒水泡   將列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繼歐美之後,猴痘(monkeypox)疫情最新殺進亞洲,包括新加坡、韓國同時傳出有確定病例以及疑似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2)日證實,國內上周也接獲有疑似病例,該名旅客入境後發現有些水泡樣的皮疹,所幸檢驗後排除,而疾管署最快今明就會把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莊人祥強調,國內一直有在關注猴痘疫情,上周國內也有通報疑似病例,該名60多歲男性,是在5月底赴歐洲出差,5月31日有咳嗽、流鼻水症狀,新冠肺炎快篩陽性,6月1日在當地採檢確診,但雙手同時也開始出現水泡、水痘樣皮疹,6月12日入境時有特別評估,便立即送醫院隔離,但已結痂,送驗並非猴痘、水痘,排除感染。

至於猴痘列入法定傳染病一事,莊人祥說,目前疾管署正在簽核當中,最快今明就會正式列為法定傳染病。目前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包括白喉、傷寒、登革熱等;第二類傳染病應於24小時內完成病例報告,必要時得於指定隔離治療機構施行隔離治療。

疾管署說明,猴痘臨床症狀與天花類似,但傳染力較弱,嚴重度較輕微。常見症狀可用目前天花臨床條件進行通報,如醫師診治到病患有突然發燒 38.3°C(101°F)以上,接著會依序出現不同型態及進展一致的皮膚病灶如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且無其他明顯病因,並須特別與水痘(VZV)做鑑別診斷,臨床醫師對該等疑似病例可以於傳染病通報系統選擇天花通報項目,並於備註中填寫「疑似猴痘」,檢體採檢與送驗方式同天花,送疾病管制署昆陽實驗室進行檢驗。

疾管署提醒,近期歐美國家陸續發生疫情,呼籲出國民眾返國入境時如出現上述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董快篩機有用了! 指揮中心:即起「家用PCR」快篩陽也等同確診

陳時中連3天缺席記者會理由曝光! 莊人祥解隔馬上開工「有氣無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