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快篩EUA由臨時人員負責?國民黨團批食藥署輕率 - 匯流新聞網

NEWS

審查快篩EUA由臨時人員負責?國民黨團批食藥署輕率
  • 字級
審查快篩EUA由臨時人員負責?國民黨團批食藥署輕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今(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揭露衛福部食藥署在審查廠商申請快篩試劑EUA,是由臨時人員(約聘雇人員)負責,痛批食藥署輕率處理。黨團總召曾銘宗首先表示,國民黨團發現這次食藥署審核快篩試劑EUA申請,都是由食藥署的約聘、臨時人員在審查,正式公務員在哪裡?

曾銘宗認為,快篩試劑是在防疫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醫療器材,由臨時人員審查EUA,不但無法累積工作經驗,交給約聘僱人員審查EUA的重責大任,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假設約聘雇人員未盡審查之責,傷害國人健康權益,政治責任當然是由衛福部長陳時中來負責,但是,法律責任和行政責任到底由誰來負責?陳時中必須說清楚。

曾銘宗進一步提到,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認為,黑心快篩中央審查有漏洞,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有聽到,也希望監察院有聽到。國民黨團盼監察院對此立案調查,曾話鋒一轉,指出倘若監察院辦案看顏色、看政黨,自我放棄憲法所賦予權責,這樣的監察院不要也罷,將在下個會期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不排除罷審、抵制監察院預算。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食藥署110年度到111年度的「醫療器材諮議會」共有25位委員,召集人陳適卿是北醫大副院長,其餘各委員都是國內醫療界各領域翹楚;食藥署另有「醫療器材安全評估諮議會」,共有15位委員,召集人林俊彬是台大醫院特聘教授,成員都是醫療器材領域的翹楚,倘若食藥署能夠交由專家學者嚴格把關快篩試劑EUA,結果相信會不一樣。食藥署長吳秀梅審查快篩試劑EUA的機制,卻是由臨時人員、非常設文官來擔任,這樣要如何保障相關審查品質?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根據食藥署的徵才資訊中,揭示徵求的副審查原屬於臨時人員,所謂臨時人員屬一年一聘,沒有太多的工作保障,而臨時人員的級職落在比照公務員6至12職等左右,薪水6至7萬元,加上其他專業加給可達8萬元。

鄭正鈐認為,重點在於考核部分,根據食藥署「臨時人員工作規則」第33條:「臨時人員於年度屆滿前,辦理當年度任職期間之年度考核,依考核結果晉薪點、留原薪點或不再晉薪,並作為續約與否之依據,考核結果均自次年一月一日起執行。」這表示臨時人員必須按照上頭「老闆」交代做事,倘若沒有圓滿達成,第2年可能就不被續聘;反之,可依照「臨時人員工作規則」第36條、第37條、第40條記功嘉獎,續聘參考依據。沒有太多工作保障的約聘雇人員,要審查上百億元快篩EUA,是否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引誘?

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快篩爭議的關鍵點都指向邵博士顧問公司,官網強調「與TFDA審查人員建立及維持良好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怎麼建立、維持?他呼籲檢調必須深入邵博士顧問公司這個關鍵拼圖。

洪孟楷提到,總統蔡英文曾向國人承諾,到5月底之前將有1億劑快篩試劑進口到貨,這是否因為急就章為了達成蔡總統承諾,變成「有關係,就給過」,讓有心人乘機「以疫謀財」?蔡總統也必須給國人一個交代。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食也有民主價值 蔡英文:國人一起支持民主盟友的民主良品

2.5萬入境限額 國人返台要跟國外旅客搶 國民黨籲檢討規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