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萬入境限額 國人返台要跟國外旅客搶 國民黨籲檢討規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2.5萬入境限額 國人返台要跟國外旅客搶 國民黨籲檢討規定
2.5萬入境限額 國人返台要跟國外旅客搶 國民黨籲檢討規定

2.5萬入境限額 國人返台要跟國外旅客搶 國民黨籲檢討規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旅客單週限額2.5萬人入境,國民黨今(22)日召開「限2.5萬名入境!國人有家歸不得、徒增觀光業困擾」記者會,國民黨副秘書長、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限額2.5萬人衍生出五大問題,影響旅外國人的投票權利,亦會排擠掉返台國人的名額機會,呼籲蔡政府檢討規定。

王育敏說,限制2.5萬人入境衍生出五大問題需要處理,第一是影響國人投票權,這波疫情影響當中,過去防疫非常嚴格,導致很多國人沒有回到國內,有些人已經超過兩年而被除籍,有些人是面臨即將「被除籍」,所以必須趕著回來。按照現行九合一投票規定,如果已經被除籍,要趕在7月26日前辦理戶籍登記才有選舉資格,11月26日才有資格投票,因此有返回台灣的壓力跟需求,但限額的規定可能會使其被無限期的排除,影響年底投票權。

王育敏指出,第二是現在很多旅外國人返國在搶名額,因為每週限額2.5萬人是非常少的,不知道何時可以返台;第三是航空公司認為現在的限額太過嚴格,航空公司出現有機位卻不能賣的情況,旅客四處找機位,導致怨聲載道;第四是因為限額影響,現在機票相較以往,貴非常多,讓很多返國旅客加重負擔;五是旅行業者規劃國外旅團,只能上架而不能賣,因為限額的關係,所以也沒有把握,包準旅客出團跟回國,這些不確定因素讓旅行業者非常困擾。

王育敏提到,暑假要到了,很多學生也會利用這段時間返國,返國的需求人數只會越來越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態度卻鐵板一塊,完全沒有考慮放寬每週2.5萬名的限額,讓很多國人想回到台灣非常焦急。

台灣旅行業協會理事長黃文卿說明,從兩年前的3月19日起,政府頒布限團令,不能組團到國外,這幾天指揮中心又宣布只要沒有打滿三劑疫苗,沒有快篩陰性,就不可以參團,政府頒布防疫法令讓我們業者感覺非常倉促,也沒有跟業者溝通,包含每週2.5萬人限額。

黃文卿表示,很多旅外國人想要回來,請我們幫忙訂機票,我們業者很多都在加班,我們每天掛在線上幫旅客搶位子。另外我們也開始做超前部署,慢慢到其他國家,為接下來的國境開放,跟許多國家的業者洽談。他建議,我們應該是把國人跟國際旅客、商務客區隔 ,大家就不用為了2.5萬人限額(煩惱),又可以達到防疫效果。旅客回國後需要(檢附)48小時內在國外所做的PCR檢測,他呼籲政府再三考慮,因為我們是要回到自己的國家,在國外PCR檢測陽性,可能要在國外多待10天,變成國際孤兒。

台北旅行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藍一晴認為,針對2.5萬人限額,如果有些出國長的人,會增添許多返國的不確定性,可能在返國當天就會超過2.5萬人。他表示,據他所知,第一天開放的入境人數約在4,500人,時間點是在6月15日,以此來推,接下來進入暑假,會有返國熱潮、出國熱潮,人數勢必會超過2.5萬人。

藍一晴說,現在報團只能上架、只能看,可以報名但不能收錢、簽合約,兩年前的限團令未解的話,團根本出不去。如果團出得去,2.5萬人勢必不夠,目前至少有10個國家不需要PCR,我們回國還要出示48小時內的PCR證明,應該像歐美國家一樣,回到過去正常的生活,若有症狀就看個醫生吃個藥。疫情已經兩年多了,希望趕快恢復生活,旅行業恢復以前的榮景。

國民黨呼籲,應該檢討僅開放單周2.5萬人次入境的限額措施,儘快放寬入境數額,同時將本國人民排除於限定名額之外,讓旅外的學子國人皆能順利返國;尤其是因為疫情因素,兩年內無法入境遭除籍的國人,蔡政府應該儘快排除本國人民於入境的限定名額內,讓這些遭除籍的旅外國人可儘速返國,於最後期限的7月26日前辦理遷入戶籍,以保障其年底九合一選舉時行使投票的權利。

該場記者會與會者另有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業者代表包括鴻大旅行社董事長翁鴻仁、台灣旅遊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張桂銓等。

照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恩恩案/民進黨轟新北扭曲送醫規定 江怡臻:桃園基隆有類似做法

中國又打壓!世界盃國籍標示台灣再被除去 外交部:恃強凌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