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成孕媽咪大缺維生素D! 別讓4大迷思害了寶寶骨骼發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3成孕媽咪大缺維生素D! 別讓4大迷思害了寶寶骨骼發育
台灣3成孕媽咪大缺維生素D!   別讓4大迷思害了寶寶骨骼發育

台灣3成孕媽咪大缺維生素D! 別讓4大迷思害了寶寶骨骼發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孕媽咪大缺「D」!國健署今(20)日指出,根據國內最新「懷孕婦女營養狀況追蹤調查」結果,20歲以上懷孕婦女缺乏維生素D的比率為30.2%,其中,孕婦曝曬日光的情形,每日不曾或很少(時間不到20分鐘)的比率更高達6成。國健署強調,維生素D是懷孕期間不可缺少的關鍵營養素之一,且有助於胎兒骨骼及牙齒健康的發育,要孕媽咪快點破除4大迷思。

事實上,不只孕媽咪,根據國健署106至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也發現,我國20至49歲育齡婦女的維生素D缺乏的比率為43.5%(血清維生素D濃度小於20ng/ml視為過低)。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表示,日曬及飲食是補充維生素D的不二法門,若在日常生活有攝取不足情形,必要時可諮詢營養師或在醫師處方指導下,補充孕婦專用的營養補充品。

問題在於,蔡維誼強調,許多孕媽咪們對於補充維生素D有許多疑問,偏偏網路資訊良莠不齊,往往產生更多疑問,為破除孕前或懷孕期攝取維生素D的迷思,國健署就彙整孕媽咪常見的4大問題如下:

維生素D缺乏對媽媽及寶寶有什麼風險嗎?

答:維生素D主要功能為調控體內鈣與磷的平衡,可以促進人體骨骼代謝與健康的重要因子,也是胎兒骨骼、牙齒及生長發育之關鍵營養素,若懷孕期間維生素D嚴重缺乏,可能引發成人骨軟化症及嬰幼兒佝僂症等風險。

曬太陽維生素D就足夠嗎?

答:維生素D主要是經由皮膚暴露陽光下而產生的,而且隨陽光強度、季節、緯度、皮膚色素、使用防曬產品及衣物覆蓋面積多寡而有不同,故建議不塗抹防曬產品及適度透風的情況下,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間的日光直射時段,建議每周2至3次,每次10到20分鐘的適當日曬,以獲取維生素D。

透過飲食可以攝取維生素D嗎?

答:如果無法透過日曬獲取維生素D,依「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維生素D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微克,懷孕期間孕媽咪應攝取足夠維生素D,建議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如魚類、雞蛋、強化維生素D之乳製品外,並搭配充足鈣質的攝取,才能擁有健康的骨骼,同時讓胎兒的骨骼正常健康的發育。

維生素D過度補充有風險嗎?

答: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有助於胎兒的骨骼及牙齒健康發育,建議透過日曬及飲食適度補充即可。如果大量使用補充劑,並同時過量攝取維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造成體內累積過多而有維生素D中毒的現象,其主要症狀為高鈣血症,並有多尿、異常口渴及高尿鈣等情形,產生腎臟、血管、心臟、肺臟等軟組織的轉移性鈣化,影響到自身的健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還擔心孩子身高不如預期? 骨科醫教你「催高」4大方向

快篩案邵博士同框陳時中喝酒? 羅一鈞喊過度解讀!還原現場「沒人認識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