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擔心孩子身高不如預期? 骨科醫教你「催高」4大方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還擔心孩子身高不如預期? 骨科醫教你「催高」4大方向
還擔心孩子身高不如預期?   骨科醫教你「催高」4大方向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希望孩子高人一等,台灣爸媽往往最擔心自己的孩子比班上同學矮,或是青春期有提早到來的現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張訊指出,通常幫孩子照一張骨齡X光有助判斷還剩多少能長高的時間,若是發現預估身高可能不如預期,只能想辦法從:睡覺、運動、飲食、藥物這四大方面下手。

甚麼是骨齡?張訊說,從手掌及手腕的X光上,可以依序看到腕骨的發育及其大小,手掌骨、手指骨的生長板是否開始閉合,以及遠端橈骨處的生長板是否還在,綜合這3階段的情況來判斷孩子的骨頭年齡,進而預測大概還能再長多久。

一般而言,小學階段的孩子,一年身高維持成長5到6公分左右都算正常;在進入手掌生長板開始密合的階段,就是所謂的第三快速生長期。

張訊指出,扣除嬰兒期及幼兒期,孩子第三個快速成長期,男生一般落在11到15歲左右,女生則是在10到13歲左右,大約可以維持2年,男生若好好把握,可以讓一年長到10公分,女生則有6到8公分左右。

若是發現孩子將來的預估身高可能不如預期,張訊強調,目前身高是無法改變的,能夠想辦法增加的是剩餘生長時間及一年長多少這2個部分。家長要懂得,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段落在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有一個大波峰,再來則是清晨5點左右,因此充足的睡眠可說是想要長高的第一個關鍵。

張訊進一步說,接著一些刺激膝蓋的運動最好能多做些,例如打籃球、跳繩等;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奶蛋魚肉豆等高蛋白食物,炸雞類外食則盡量避免。如果上述方法都試過了,或是發現身高真的差別人一大截時,最後就可能須尋求藥物治療了。

張訊建議,第一次拍攝骨齡的時間,男生建議11歲,女生則是10歲,太早其實看不太出來,太晚則怕來不及,特別是女生若是月經早現時,怕會骨齡加速且生長遲滯,更需要注意。後續追蹤則是1至2年一次即可,而有在用藥或是身高落後別人太多的人,需要每年追蹤,因為骨齡不只是跟別人比,也是在跟自己比。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呼吸開始會喘!原來她不是發胖 肚子裡取出逾7公斤巨大卵巢囊腫

今年來確診破3百萬人「1/5未成年」 急性腦炎害命這一群幼兒最要小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