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確診破3百萬人「1/5未成年」 急性腦炎害命這一群幼兒最要小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年來確診破3百萬人「1/5未成年」 急性腦炎害命這一群幼兒最要小心
今年來確診破3百萬人「1/5未成年」  急性腦炎害命這一群幼兒最要小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4月中本土新冠肺炎Omicron疫情大爆發,國內確診個案最新已超過300萬人,值得注意的警訊是,未成年患者約占5分之1,雖大多數為輕症,但少數兒童仍會發展成重症,甚至有致命風險,台北榮總新生兒醫療中心主任鄭玫枝今(17)日即提醒家長,得特別針對抵抗力不足又尚未符合注射疫苗的5歲以下幼兒,小心因應。

正因為染疫住院的病童越來越多,台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日前還特別到兒童專責病房贈送童書,考量兒童染疫住院初期,家長無法陪伴,心中焦慮,得等到臨床症狀改善後,醫師才會評估讓家長進入陪病,此時如果能親子共讀童書,有助疏緩心情,增加親子關係,且父母關懷陪伴,更有助於病童早日康復。

鄭玫枝強調,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重症患者會因為身體的發炎反應與免疫風暴引起多重器官程度不一的發炎。近日國內發現多起孩童因新冠肺炎病毒導致急性腦炎的案例,有些病童甚至病情惡化進展非常快速,造成多重器官衰竭。

鄭玫枝指出,台北榮總兒童重症團隊4月起進駐兒童專責病房,由兒童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負責重症醫療,總醫師與資深住院醫師24小時輪值,並由具兒科加護病房資歷的護理師專責照護重症孩童;同時還優化從急診到加護病房及轉診流程,就是希望掌握黃金救援期,挽救每一個寶貴生命。

另幼兒呼吸道常見的中重症哮吼症,往往因為氣管內腫脹,導致無法順暢呼吸,咳嗽時會出現類似狗吠聲,嚴重時會有呼吸窘迫甚至需要插管的可能。鄭玫枝說,院方也加強從兒科急診的早期診斷、用藥,至住院後的抗病毒與抗發炎藥物治療,以及必要時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HFNC的呼吸道支持,盡快減緩症狀,讓病童呼吸順暢、家長安心。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人COVID-19檢測結果輕鬆查! 手機只要滑過「健康存摺」三畫面

【有影】5月早知富樂快篩有詭? 羅一鈞證實食藥署收到公文「沒忽略忽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