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成男4成女「經常性打鼾」 輕忽不理恐連爆併發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6成男4成女「經常性打鼾」 輕忽不理恐連爆併發症
台灣6成男4成女「經常性打鼾」   輕忽不理恐連爆併發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如果你也是「打鼾男女」務必要當心!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楊少槐指出,據統計顯示,台灣有60%的男性和40%的女性有經常性的打鼾,再嚴重者可能演變至睡眠呼吸中止症,雖然睡眠呼吸中止症看似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性,但是若達到中重度而未積極治療,長期缺氧造成心血管慢性發炎,恐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不可輕忽。

門診就有一名40多歲的男性工程師,因工作繁忙缺乏運動,身高176公分,體重卻高達120公斤,向醫師抱怨長期鼻塞而影響睡眠,白天常精神不濟,打電腦、上班開會、甚至開車停等紅綠燈時都會打瞌睡,陪同看診的妻子也抱怨他鼾聲如雷,戴耳塞還是被吵到睡不著,每晚睡覺都是場折磨。

楊少槐說,進一步檢查發現,該名工程師患有肥胖(BMI值38.7)問題,鼻中膈彎曲鼻肉肥厚,同時伴有扁桃腺腫大、軟顎後空間狹窄和舌根肥厚塌陷,且睡眠檢查報告顯示,鼾聲142次/小時,呼吸中止(AHI)高達107次/小時,血氧濃度低至61%,深度睡眠占整體睡眠時間僅10%,診斷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幸接受接受「呼吸道多層次微創手術」後終於不再受鼻塞困擾,打鼾情形與睡眠品質大幅改善。

楊少槐表示,人清醒時因為上呼吸道的肌肉會產生持續性的張力,讓呼吸道維持通暢,不致於造成打鼾,但有些人在入睡後會因種種原因,出現呼吸道肌肉失去張力而塌陷的狀況,氣流經過狹窄癱軟的軟顎和舌根後空間造成摩擦震動而形成打鼾聲,此時為呼吸道部分阻塞。

如果呼吸道完全塌陷導致氣流無法通過,連鼾聲都可能停止,此時便達到呼吸中止。楊少槐警告,只要民眾有下述症狀,就需多加留意,應盡早至耳鼻喉科和胸腔科接受詳細的檢查,確認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並及早接受正確和有效的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
打鼾、失眠、白天精神不濟、嗜睡、晨間頭痛喉嚨乾燥、夜間頻尿、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脾氣暴躁、體能運動力下將、性功能障礙等等。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危險因子:
男性、肥胖(BMI>30)、老年(>50歲)、夜班或睡眠時間不規律、頸圍過粗(男性>17英吋或43公分、女性>15英吋或38公分)、抽菸、喝酒、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顏面結構異常、鼻塞、扁桃腺肥大、下巴短小後縮、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家族史者。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併發症: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腦中風
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肥胖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篩案邵博士同框陳時中喝酒? 羅一鈞喊過度解讀!還原現場「沒人認識他」

「二次感染」將公布明確定義 指揮中心:符合三條件才納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