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感染」將公布明確定義 指揮中心:符合三條件才納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二次感染」將公布明確定義 指揮中心:符合三條件才納入
「二次感染」將公布明確定義   指揮中心:符合三條件才納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隨著國內確診人數突破319萬人,也有越來越多民眾出現用藥後、甚至解隔離許久後又出現症狀的現象,擔心是復發或二次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7)日指出,昨專家會議已針對復發和二次感染的定義進行討論,他強調復發不同於二次感染,請臨床負責研判的醫師再耐心等一等,等指揮中心公布最終版本,可以做為研判依循。指揮中心傾向符合「症狀、病毒量、定序」等三條件,才會納入二次感染。

羅一鈞指出,指揮中心接到幾例通報,有民眾在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後續又有病毒回升、復發或小竄升的現,根據國外發現,有1%到2%的民眾在吃了口服抗病毒藥,特別是Paxlovid,在症狀改善後2到8天又再度產生症狀,或有陰轉陽、病毒量更低等情形,但在這些症狀出現後平均3天後就會緩解。

至於醫師跟民眾擔心一旦發生這種狀況,是否須重新開藥?重新計算隔離?羅一鈞表示,經專家討論後認為,第一症狀會自己緩解,第二則通常發生在「7+7」期間,依國外經驗,並不建議也認為不需要改用其他藥物來治療,也不用額外再進行一次隔離或重新針算隔離天數。

羅一鈞說,另外,針對二次感染,與復發不同,是指在最近一次感染之後又再度出現感染症狀或陰轉陽,不同處在於,通常在感染之後的一段長時間才發生,約3個月之後,但發生機率低,有研究顯示,感染Omicron BA.1之後,二度感染BA.2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萬分之三。

羅一鈞說,二次感染通常都不會發生在很短期之內,至於多久以內才歸為同一次感染?各國定義不同,像英、美官方都以3個月、90天為切點,超過3個月、90天以上才會認定為二次感染,歐盟則是60天。

羅一鈞強調,專家會議昨亦針對1到3個月這部分有所討論,認為用1到3個月來當切點較合適,可能會再來做文字修訂政策,但有特殊狀況除外,畢竟不是有症狀就算,還得視是何種症狀且合併定序及PCR結果等,意見還待專家最終確認才能公布。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主回報疫調系統不再「卡」 9成確診者4小時內拿到電子隔離通知書

BA.4與BA.5闖台再爆17例! 首見兒童染BA.5「無症狀、Ct值27」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