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眠睡不好,檢測難掛號?雙和醫院將提供居家篩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淺眠睡不好,檢測難掛號?雙和醫院將提供居家篩檢
淺眠睡不好,檢測難掛號?雙和醫院將提供居家篩檢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據統計,在台灣每10人中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其中女性患有慢性失眠比男性高出1.62倍,由於全台各大醫院睡眠檢查床位不多,加上診斷過程耗時,導致診斷比率極低,因此,未來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可安排居家睡眠篩檢,預計最快半年後會實行。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於2017年的資料顯示,10人中就有1人患睡眠障礙,其中老人、女性比例明顯高於2006年檢查的結果,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表示,睡眠障礙症狀包括睡不好、多夢、打呼、磨牙、抖腳、夢遊等並不等於失眠,而台灣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數超過40萬人,其中有接近9成病人未被診斷與治療。

進一步從台灣健保資料庫來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盛行率更只有0.49%,明顯低估睡眠呼吸中止對於健康的危害。他說,雖然全台睡眠檢測中心有52家,但通過台灣睡眠醫學會認證的只有21家。雙和醫院也不斷擴增床位及空間,可望從原先每月的180位增加到270位,讓有睡眠困擾的民眾能早點接受診斷與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長郭博昭表示,目前與團隊正在研發簡易快篩檢測系統,只要配戴於手指上,在家睡一覺,氧氣、心跳、活動力等資料數據都可傳至雲端分析,若商業化也許未來就像市售的電子體溫計一樣能深入民眾的居家生活。

他也提醒,別認為打鼾、睡不好是小問題,依臨床經驗來看,睡眠會打鼾的民眾將近5成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若不及早確診、治療,恐增加罹患高血壓、與腦部病變的機率。臨床上曾有一位民眾在檢測時發現,竟每晚窒息達154次、每小時缺氧20次,屬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推測與高血壓、及糖尿病相關。

鄔定宇表示,是否發生睡眠問題,除醫師診斷外,部分患者必須透過睡眠檢測確診,目前需前往醫院檢測才能獲得健保給付,但全台各大醫院睡眠檢查的床位一位難求,等待排程往往動輒3到12個月,因此規劃未來將走進民眾家中進行居家睡眠篩檢,最快將於半年後開始實施。

【轉載請註明出處】

新聞照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