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坦言BA.4、BA.5進入社區「遲早會有」 下一波疫情恐數月後出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羅一鈞坦言BA.4、BA.5進入社區「遲早會有」 下一波疫情恐數月後出現
羅一鈞坦言BA.4、BA.5進入社區「遲早會有」   下一波疫情恐數月後出現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病毒持續變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才證實在境外移人個案驗出正在歐美地區竄升中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與BA.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4)日坦言BA.4與BA.5進入社區「遲早會有」,但推估還有數個月時間才會出現下一波疫情。

指揮中心昨證實上周於境外移入個案中分別首度檢出有4男1女帶著這兩株新的亞型變異株進入台灣。

羅一鈞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媒體關注BA.4與BA.5是否會進入社區。羅一鈞直言,進入社區的定義如果是國內驗出本土個案的話,這個遲早會有,因為目前並不是完全滴水不漏的檢疫措施,不管是原本的「7+7」或明天要上路的「3+4」,終究是會有那個幾%的可能性,民眾可能帶著變異株進入社區。

羅一鈞說,但希望大家能夠落實好規定的篩檢跟自主防疫、自主管理措施,把口罩戴好,減少傳給其他人,包括家人在內的風險,這也是目前邊境措施還無法完全的放掉,免除任何居家檢疫的關係,就是要延緩它進入社區產生疫情的機會。

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正有一波BA.2的主流疫情,每天還是有數以萬例的個案,在Omicron沒有產生巨大轉變,變成完全不同的變異株之前,相關交叉保護力以及補接種第二、第三劑疫苗所產生的抗體還在的狀況下,推估國內主流變異株不會迅速轉變成BA.4跟BA.5,但還是需要嚴密監控邊境檢出情形跟國際趨勢。

羅一鈞進一步舉南非為例,今年1、2月就驗出有BA.4與BA.5,但到4月才有本土疫情,速度不會像Delta轉Omicron一樣,數周內就出現大規模疫情,預估還有數月的時間才會有下一波疫情。

另外,針對高雄有2歲男童因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住院,出院馬上又復發一事。羅一鈞強調,確實MIS-C病況會起起伏伏,但這算是很少見的情形,MIS-C目前研判是感染病毒後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可能在住院期間用藥控制有下降,等出院後藥效減弱又起來,指揮中心尊重臨床醫師的判斷跟處理,該案後續會列入通報個案之中。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旅團「免打滿三劑」過關了! 陳宗彥證實同意鬆綁、改強化措施

陳時中4官員連環確診「有症狀也輕微」 誰傳誰?指揮中心不鼓勵追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