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乳癌卻手指僵硬、疼痛 藥物副作用中醫針炙成救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對抗乳癌卻手指僵硬、疼痛 藥物副作用中醫針炙成救星
對抗乳癌卻手指僵硬、疼痛   藥物副作用中醫針炙成救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對抗乳癌,藥物治療卻引發手指僵硬、疼痛,這個時候中醫能幫忙!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表示,使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等抗荷爾蒙藥物治療的乳癌患者,約有一半會出現關節不適的副作用,疼痛僵硬,且包括肩、腕、指、髖、踝等部位,嚴重者會影響正常生活,甚至造成嚴重情緒困擾,而美國臨床腫瘤醫學年會(ASCO)發表了一項研究,顯示中醫針灸可改善患者疼痛的症狀。

56歲的陳女士就是一例,罹患乳癌的她,儘管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也持續接受抗荷爾蒙治療,但近半年來,手指沒來由僵硬且無法彎曲,擔心是類風溼性關節炎作祟,飽受挫折,就醫檢查發現是藥物副作用,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針灸及中藥調理,手指僵硬症狀順利緩解,擺脫疼痛,能夠繼續抗癌。

王崧強調,2021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年會發表了一項研究,顯示中醫針灸可以改善患者疼痛的症狀,在療程結束後,療效甚至可以持續至少一年之久,也幾乎不會出現其他副作用,這項研究成果對於勇敢抗癌的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原來停經後且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經常會建議使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等抗荷爾蒙藥物治療,但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大約會有一半患者,在使用這類藥物治療時,出現了關節不適副作用。

王崧說,關節不適症狀雖會造成生活困擾,但患者卻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否則將會導致癌症復發率提高,死亡率也因此上升,可透過消炎止痛藥抑制關節疼痛症狀,但並不適合腸胃道潰瘍或腎功能異常的患者。

王崧指出,針灸研究相對於中藥來說容易許多,雖然中藥在這一部份尚未有實證,但在臨床經驗上,中藥應用於相關症狀治療也有效果,他鼓勵每位抗癌患者,面對身體不適時千萬別放棄,透過中醫的治療,有助緩解不適感。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4小時火化」改「可守靈3天」? 陳時中鬆口:疫情輕症化可思考

連3天被問選不選舉 陳時中冒新說法「疫情處理到順才做其他考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