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4小時火化」改「可守靈3天」? 陳時中鬆口:疫情輕症化可思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24小時火化」改「可守靈3天」? 陳時中鬆口:疫情輕症化可思考
【有影】「24小時火化」改「可守靈3天」?   陳時中鬆口:疫情輕症化可思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跟地方針對「確診者遺體24小時內火化」出現爭議,延燒多日,但相關規定似乎有鬆動的空間,針對有聲音要求參考新加坡開放守靈3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8)日下午表示,新加坡用二層屍袋、封棺之後可以守靈3天的做法,這樣的規定跟我們在防疫上並不違背,他還說,在疫情輕症化後,可以來思考一些人情顧慮,讓大家心理上比較滿足。

陳時中表示,這幾天外界有很多意見,指揮中心也有請教專門的人,當然沒有人希望染疫,也不希望疫情擴大,他看過新加坡、紐西蘭等各國,甚至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有規定,以新加坡為例,當地是要封棺以後守靈3天,台灣目前有沒有這個必要?當然可以尊重,但以台北的需要大概低,會請內政部在民政這地方大家來商量。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以前在疫情開始的時候,的確指揮中心在對這事情的考慮上,公衛要求遠大於在人情上的考慮,總希望緊緊把疫情守住,現在已稍微輕症化,可以來思考一些人情的顧慮比較多,大家心理比較滿足。

陳時中說,他這二天也在思考,儘管認為有相當困難度,但每個人有不同看法,可以集思廣益 ,從人情上去考慮,在控制疫情可接受的範圍,看怎麼做大家比較能夠接受。

至於地方、殯葬業者不滿中央「盡速」的規定太模糊,要求講清楚多少個小時叫盡速?又確診者遺體可不可進冰櫃?陳時中只說,現在來講,大部分在實務上在做都沒有放在冰櫃裡面,因為要盡速的火化,冰櫃又牽涉到單獨或共用的問題,工作人員都顧慮很多,也因為沒進冰櫃,要一天內盡速火化,再來辦理相關葬禮事宜。

陳時中強調,用二層屍袋就不會有感控問題,只是在今年大規模疫情起來以前,大家對於染疫風險都非常警覺、也非常擔慮,加上以往並沒有單獨區域來放確診者專用的冰櫃,工作人員亦不希望染疫跟非染疫遺體放在一起,且中央確實有規定屍袋密封後不能打開來「這確實是有規定的!」怕打開有餘氣或沾到,相關人員可能染疫外漏,因此無法瞻仰遺容。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3天被問選不選舉 陳時中冒新說法「疫情處理到順才做其他考慮」

學日韓開「入境免隔離」大門? 陳時中打回票:觀光「0+7」時機未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