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世界環境日」的省思 – 護衛我們共同唯一的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世界環境日」的省思 – 護衛我們共同唯一的家
【投書】「世界環境日」的省思 – 護衛我們共同唯一的家

史諾/退休財務主管

2022年端午節連假在家,電視正好播出外國資深北極探險家多年後重返北極尋找北極點,畫面呈現的是北極圈大量的碎冰,地貌嚴重變形令人怵目驚心。提到北極圈,一般人的印象都是冷颼颼的銀白世界,億萬年的冰河冰山,但因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北極圈急拉警報!2020年北極圈曾測得攝氏38度高溫,創下「北極圈史上最熱」紀錄,近年來土壤溫度更上升了8度,北極永凍土加速解凍,不但釋放大量溫室氣體,加劇氣候變遷,更導致生態浩劫。

聯合國於1972年6月5日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人類環境會議,通過了「人類環境宣言」,並決定其後每年此日為「世界環境日」,這是聯合國鼓勵全球居民提高環保意識和採取環保行動的主要力量,意在喚起全球人類瞭解環境、重視環境,並以積極的行動保護環境。2022年是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舉辦第50周年,並訂定主題為「只有一個地球」(Only One Earth),強調全球極需通過政策和自身選擇推動變革,踐行更清潔、更綠色的生活方式,確保與自然和諧共生。

今年6月5日全球有很多NGO團體舉辦響應聯合國「世界環境日」論壇,其中筆者印象最深刻是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中表示:「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園,我們必須保護其有限的資源,運用陰陽平衡的智慧實踐良心之道,促進良心文化。太極門文化中的陰陽哲學,涵括眾生萬物與環境之間和諧與平衡的智慧,是永續未來的關鍵。愛與良心是我們自身、人與人和人與環境之間達到平衡安定的基礎,更是挽救環境危機的方針,也是達致世界和平的必要解方,以帶領人類走向與環境和平共存的美好未來。」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將近三年,烏俄戰爭持續延燒,世界動盪紛亂,全球生態空間遭受威脅,生物多樣性加速下降,全球氣溫持續變暖,能源危機日漸加劇,誠如「人類環境宣言」指出:人類應享有在足以保護生活尊嚴及福祉的環境中,經營自由、平等及適當水準生活的基本權利;同時並負有為當代人及未來子孫保護環境與提高環境品質的義務。在此呼籲各國領袖良心覺醒,全球環保問題應共同面對與解決有其立即性與必要性,因為地球是我們共同唯一的家。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莫名奇妙的冤稅多如牛毛 誰來為人民伸張正義?

【投書】從人權立國到人權治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