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莫名奇妙的冤稅多如牛毛 誰來為人民伸張正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莫名奇妙的冤稅多如牛毛 誰來為人民伸張正義?
【投書】莫名奇妙的冤稅多如牛毛 誰來為人民伸張正義?

林力/退休教師

曾經「為填補財庫卻不顧人民感受」,國稅局課了「遮雨棚稅」,並振振有詞認為依法必須繳房屋稅,這種做法太離譜!依房屋條例第3條規定︰「房屋稅,以附著於土地之各種房屋,及有關增加該房屋使用價值之建築物,為課徵對象。」因此,不論是一樓或屋頂搭建之棚架均屬於房屋稅之課徵範圍。凡是未設有門窗牆壁的簡陃屋頂棚架,除了供遮陽防雨外,所增加的房屋使用價值非常有限,為減輕納稅人負擔,免予課稅。但國稅局填補財源竟開源至此,與民錙銖必較,根本不顧人民感受,令人氣憤。

英國有名的窗稅(window tax),政府透過制定《解決削邊錢幣不足法案》而開徵的稅項,當時用意是希望透過稅收來鑄造充足的錢幣,至於選擇開徵窗稅的另一原因,是因為當時輿論反對開徵所得稅,結果政府以窗稅代替。英國亦曾經開徵過壁爐稅(hearth tax),按房屋的壁爐多寡收稅。因評稅人員要入屋才能確知壁爐數目,結果此稅被指侵犯隱私,加上輿論批評窗稅無異於向「光和空氣」徵稅,坊間不少業主索性將窗戶封起以逃避交稅。在輿論壓力下,窗稅最終於19世紀至20世紀被各國陸續廢除。

國稅局不分青紅皂白,尚未詳加查明就引用法條,胡亂開單課稅,嚴重損害納稅義務人的權利。其實稅務機關對人民課稅應負舉證責任,有證據才可作為課稅之依據;不可一廂情願地認為先開稅單再說,證據另外再找。政府絕不可因國家財政困難,就多開罰單、提高各項獎金,尤其是稅務機關自行開單強制課稅,萬萬不可再讓老百姓還要勞心、勞力、破財去訴願;稅務機關不要再扮專業強盜,錯了就該道歉,尊重「賦稅人權」,讓百姓的基本生活受到憲法的保障。

老百姓投訴無門,只好尋求法律途徑解決,難怪稅捐訴訟排行第一,數據顯示稅捐訴訟的結果,上行政法院打稅務官司,勝算率只有6%,敗訴率高達94%難怪行政法庭會讓人民封為敗訴法庭,還真的是實至名歸呀!若非親身經歷,還不知稅務衙門是如此森嚴,莫名奇妙的冤稅也多如牛毛,感嘆台灣人真可憐!

人民碰到稅務問題,可用「法條千萬條 救命沒半條」的窘境來形容,現雖有「納保法」可以保護納稅人,但是稅官們仍停留在威權時代的作風,拿著多如牛毛的解釋函令來玩弄百姓,甚至拿著廢棄的條款給法官作錯誤的判決,有幸勝訴還會讓百姓陷於稅單撤銷重開的輪迴之苦。這種唯我獨尊、稅官說了才算的作法,讓人民的生命財產毫無保障,無怪乎中國人權協會曾調查,行政機關的行政裁量權過大,百姓若不服雖可告官,但行政法院根本就是敗訴法院,被國稅局用來坑殺百姓,無法為人民伸張正義。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藍綠當大官,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投書】破紀錄的稅收是政府的破紀錄的凌虐百姓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