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藍綠當大官,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藍綠當大官,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投書】藍綠當大官,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林公正/資深媒體工作者

疫情嚴重大爆發,即連幼兒都有多人不幸喪命。藝人郭彥均在臉書分享與醫護朋友的對話,內容提到「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行政院長蘇貞昌竟然揚言「我們會加以咎責查辦」;蘇大院長這番放話引發嚴重爭議,隨即趕緊改口說並非針對「任何個人」。

蘇大院長要查辦郭彥均的理由是:「這種不實謠言內容相近類似,有很明顯的操作痕跡,也對辛苦的防疫工作不尊重。」意指這是「假消息」,所以政府必須查辦「以正視聽」。但10位孩子死於疫情,是來自指揮中心的統計,如果這是「假消息」,那蘇貞昌豈非應該查辦指揮官陳時中?

蘇貞昌自接任蔡政府的行政院長以來,給人就是「官威好大」的印象,這回說要查辦郭彥均,不只讓人看到「蘇揆又發威了」,也讓台灣倒回威權時代。

不過,說到「官」,曾任行政院長、副總統的吳敦義,他的「官」可不比蘇貞昌小吧,但吳敦義對這起「很多孩子這樣走了」的風波,不但多了多理心,也多了柔暖心。

吳敦義5月29日在他臉書發出題為〈官者,父母心〉的貼文,文中說:「曾經對防疫付出甚多的藝人賈永婕未表感謝,提及很多孩子,都這樣走了的藝人郭彥均竟要查辦,有這樣的政府嗎?」吳敦義的質疑,說出了很多國人的心聲,真是讓人心有戚戚焉,也不免興起藍綠當大官不一樣就是不一樣的感嘆!

吳敦義的臉書又說:「有謂:醫者父母心。為官者,更應抱持為人父母的心情為民服務,特別是災難發生之際,更該多些父母心,如此,才無愧人民之所託啊!」

善哉!「官者,父母心」。為官者的俸祿無一不是來自「民脂民膏」,故而,下自基層公務員,上至行政院長、正副總統,都該抱持為人父母的心情,體恤民情、感受民膜,如此方能苦民所苦、樂民所樂,而非是從了政、做了大官,便告耀武揚威、作威作福,尤其是疫災嚴峻之際,為官者必須多些貼心、少些僚氣,這樣的官才是接地氣的好官。

如果蘇貞昌能有「父母心」,必能同理那些幼兒死於疫災的父母之慟,也就不會硬栽郭彥均「很多孩子走了」的貼文是「不實謠言」了,更不會惹出打壓言論自由的大風波。

其實,在當今的政治人物中,遭受「不實謠言」攻擊、抹黑最慘的,莫過於吳敦義了。包括所謂的「白賊義」、「白海豚」、「愛算命」等等,無一不是有計畫的系統性操作,有的是來自敵對政黨,有的則是出於黨內競爭者。這些攻訐對吳敦義的形象傷害甚大,但除了在國會殿堂與民進黨唇槍舌劍、寸步不讓,吳敦義對於輿論、媒體或特定個人的惡意扭曲,既未曾多加駁斥,更遑論提告究責了。

就是因為對於訛言過度寬容,即使政績卓越、資歷完整,吳敦義2020終究無緣競逐總統大位。媒體人唐湘龍即說:「吳敦義是未被正確評價的政治人物」,同是媒體人的董智森更說:「吳敦義是被媒體高度醜化的政治人物」,兩位資深媒體人說的良心話,可証吳敦義確是「假消息」的最大「受害人」。

吳敦義應是抱持清者自清的心理,認為謠言止於智者,但他似乎忽略了眾口會鑠金、三人可成虎,並且這國家的智者乃是屈指可數,寬容別具用心的不實訛傳,雖可展現政治人物的高度與胸襟,卻也阻斷了自己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執政之路。

或許,因有吳敦義的前車之鑑,所以蘇貞昌一朝權在手,面對外界言論自然得要格外小心、以防萬一;但一個在野時力爭「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政黨,在完全執政後就擺出高壓姿態,這除了自打嘴巴,也讓台灣民主倒退幾十年,特別是台灣解嚴至今即屆35周年,閣揆竟然還大耍官威,這真是諷刺至極!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中和兩歲男童是個案嗎?

【投書】「有關係」就真的可以沒關係了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