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有關係」就真的可以沒關係了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有關係」就真的可以沒關係了嗎?
【投書】「有關係」就真的可以沒關係了嗎?

莫言/外商公司執行秘書

日前報載天虹科技副總肇事撞死人案,爆出警界高官「全程作陪」下指導棋,對此,遭點名的新埔分局長林英煌則解釋,自己是受到朋友之託過去,僅提供肇事者心理支持及意見,並無介入筆錄過程。而林英煌口中的「朋友」,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黃家琦事後也「自首」,表示電話是他打的,並強調只是出於對友人的關心,請同事陪同寬慰其心理,絕無關說等不當要求。但以分局長之尊,「全程」陪同在側做筆錄,對執法者的下屬而言,難道不是另一種「無言的關說」?

製作筆錄時員警曾詢問死者家屬「父親有無自殺傾向?有慢性疾病?」令人不禁質疑員警問話的真正目的,難道這個世道「有關係」就真的可以沒關係了嗎?一起單純的車禍肇事撞死人案,只因高階警官的「關心」,然後基層員警竟能設陷阱問死者家屬,死者是否平常即有自殺傾向,司馬昭之心世人自有公評。

2020年發生的「919竹北事件」,一位黃姓志工媽媽只是在竹北的路邊安靜地舉牌,就突然遭大批員警圍堵盤查、逮捕,押至六家派出所漏夜偵訊六小時並移送地檢署,整個過程折磨長達八小時。時任新竹縣警察局竹北分局分局長謝博賢隔天立即召開記者會、發新聞稿,抹黑黃媽媽是暴民,企圖隱藏事情的真相。在黃媽媽自訴案出庭時,謝博賢坦承並沒有查證新聞稿內容即發布新聞;這不得不讓人懷疑,幕後的黑手又是哪一位高層的指示呢?

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就表示,警方去就一個妨害名譽的告訴乃論罪,去逮捕人犯,這件事情本身就是違法。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曾建元更指出,這不只傷害到志工黃媽媽的身心,更傷害到我們對於警察公權力的信任,他呼籲警政署及地方首長都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不要讓警察的聲望被一鍋老鼠屎搞壞。

根據台灣近年的社會職業聲望調查中顯示,「警察」名列第一,我們真的不希望僅因少數警察高層濫權的行為,造成基層員警執行公權力時備受質疑,更不希望台灣的民主成果毀於一旦。期盼警界真的能自律、自清,把保護人民當作最高原則,成為真正的人民保姆!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中和兩歲男童是個案嗎?

【投書】當保護傘褪去後 大丙應該落誰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