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生物多樣性行動論壇登場 社企環團齊推永續家庭聯絡簿守護台灣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生物多樣性行動論壇登場 社企環團齊推永續家庭聯絡簿守護台灣
【有影】生物多樣性行動論壇登場 社企環團齊推永續家庭聯絡簿守護台灣

【有影】生物多樣性行動論壇登場 社企環團齊推永續家庭聯絡簿守護台灣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盧柏璁/台北報導

為響應世界環境日,由優樂地永續主辦,恆好玩永續行動、環境友善種子、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CSRone協辦的「30×30全球共識-生物多樣性行動論壇」今(5)日盛大登場。現場集結超過220位關切環境議題的產官學各界人士,包括林務局、和泰汽車、O’right歐萊德、環境友善種子等單位,皆於現場提出對策,共謀生物多樣性的永續未來。對此,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致詞時表示,政府目前積極想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生物多樣性的豐富,此次2023年台灣生物多樣性行動論壇的決議,將作為政策的措施,同時呼籲全民一同加入行動,共為永續盡一份心力。

優樂地永續董事長朱竹元分享,人類活動威脅到全球動植物物種,有將近100萬種物種因人類活動面臨滅絕。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全球每年需要投資超過500億美元,來阻止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而世界經濟論壇更進一步說明全球約有一半GDP高度或中度依賴自然資源。CSRone永續智庫創辦人嚴德芬則說,從資產管理看生物多樣性的報告發現,全球每年在自然資源與生態系相關服務涵蓋的經濟規模是125兆到140兆美金、為全世界整體經濟1.5倍,這數據說明了因應氣候變遷、淨零等ESG問題的關鍵解方,可能就是生物多樣性與自然生態。

對於企業要如何降低自然與生物多樣性的衝擊,朱竹元受訪時表示,企業需要為自然資源做持續地規劃,應以站在善盡社會責任的角度,關注全球環境的一絲一毫,而不是眼界僅放在自身所需要的資源,需要看得更大、更遠、更廣,才可算是真正為環境棲地的保育付諸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於論壇上指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期盼加快環境資訊的觸及和影響力,增加以生物多樣性保育為目的信託案例,建構「人」與「自然」間的和諧關係。自2023年前,環資將以擴大1/4閱聽眾、主動積極守護3%民間保育地為目標,保護人們所賴以為生的生態體系,成就生物多樣性。陳瑞賓也期盼更多的企業可以加入, 並呼籲企業界可以繼續透過公益信託或支持公益信託的方式,以讓土地可以獲得更長久的保存。因為目前ESG議題飽受關注,減碳還是生物多樣性等被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永續經營重要的指標及投資決策,因此若能妥善規劃,將有助於企業的運營。

值得一提的是,發佈台灣首份針對國小家長對受訪對象之「國小家長對環境教育認知行為調查」,調查結果發現近九成家長重視環境教育,其重視程度更甚69%考試成績,顯示台灣多數家長具備環境意識,但調查結果也發現,僅49%家長曾跟小孩討論或採取環境行動、且家長自評對環境教育的認識竟然平均僅6.4分及格邊緣,顯示台灣家長在環境教育面呈現高善意、低認知的落差。但有希望的是,也有超過四成的家長表示,如果知道更多環境資訊、願意翻轉過去被動行為、將更積極跟孩子討論環境資訊,有望可以成為台灣的「環境行動潛力股」。

【有影】生物多樣性行動論壇登場 社企環團齊推永續家庭聯絡簿守護台灣 11

對此,為有效推動環境行動,恆好玩永續行動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推出永續家庭聯絡簿,透過偉太廣告及優樂地永續牽線校園及企業響應,已獲得校園熱烈迴響,每本聯絡簿將提撥5元予環境資訊協會做為環境棲地行動。

恆好玩創辦人劉曉蓉表示,對校園來說,聯絡簿必須要是免費提供校園方能快速推動環境教育,因此我們衷心期盼更多企業能加入翻轉老舊聯絡簿的認養行列、給家長認識環境教育最簡單、立即管道,盼加速實現守護台灣3%民間保育地目標。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法官提名人浮出偽證疑雲 劍青檢改籲提名人表態

粽香傳情送溫馨 士檢辦理端午節關懷活動蔡清祥親慰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