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聽錯!吃粽子也能提升免疫力 國健署點名「兩食材」入粽有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聽錯!吃粽子也能提升免疫力 國健署點名「兩食材」入粽有用
沒聽錯!吃粽子也能提升免疫力   國健署點名「兩食材」入粽有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端午節吃對粽子也能增強免疫力,只要花點心思!國健署今(27)日舉辦「粽夏防疫健康好穀力」記者會,提供省時的創意作法,讓民眾在家可以輕輕鬆鬆DIY包粽,更從營養、健康及養生的觀點,提醒其實只要善用當令且營養價值高的「全榖」及「未精製雜糧」作為材料,就有助防疫提升保護力。

一般傳統肉粽雖然口味吸引人,但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指出,一般傳統肉粽常使用花生、五花肉、鹹蛋黃等食材,有低纖維量、高油脂以及熱量過高的問題,而且還容易造成腸胃道不適、增加體重和身體負擔等。

目前本土疫情嚴峻,國健署強調,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護外,攝取均衡又適當的食物來提升自我抵抗力更顯重要。

羅素英說,不要小看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紅豆、綠豆、薏仁、蓮子、蓮藕、芋頭、栗子等全榖及未精製雜糧,都具有預防和改善慢性疾病、維持健康體位、調整腸胃機能等功效;研究指出,各項不健康飲食行為中,全榖雜糧攝取量過低,所造成的疾病負擔最大,若能提升攝取量,對於降低疾病風險是最具效益的。

羅素英指出,全榖及未精製雜糧中的維生素E及B群、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好處多多,有助改善血脂肪、血壓;降低肥胖風險、調整腸道菌相改善腸道健康;甚至能預防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大腸、胃、食道癌等。

國健署也邀請百萬網紅Amy老師,提供如何節省包粽子時的繁瑣與冗長的程序的簡單方法,只要將蒸煮熟的全穀雜糧拌入炒料的醬汁,鋪於粽葉上,放上炒好的餡料,再鋪上一層全穀雜糧及表面一層的炒料,蓋上粽葉,用蒸爐或電鍋蒸熟,就完成美味又具粽葉香的粽子。

國健署提醒,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會延長胃腸排空的時間,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部脹氣等消化不良情形發生,食用時應細嚼慢嚥,適量攝取,同時搭配「分享不過量」、「搭配蔬果才均衡」、「少醬料少負擔」的原則,才能減少健康負擔。

國健署依國人飲食習慣,即利用全榖及未精製雜糧設計3款健康粽如下:雞肉五穀粽(南部粽):以雞肉代替高脂五花肉,加入夏季健脾養胃的白山藥、蓮子,好消化又可以提升保護力。紫米紅薏仁粽(北部粽):以北部在地綠竹筍搭配紫米、紅薏仁等鐵質、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有保健神經系統、增強抵抗力。米豆藜麥素粽:運用植物性蛋白價值高的豆皮、毛豆仁,搭配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苦茶油烹煮及含薑黃素的咖哩粉,有抗氧化的功效。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生完孩子還有孕吐感? 當心是胃癌危險因子找上門

【有影】死亡首破百 陳時中認了「是警訊!」死亡率這二天就破千分之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