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第二周大關卡! 看人吸菸特別心癢?醫教四招克服心理依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戒菸第二周大關卡! 看人吸菸特別心癢?醫教四招克服心理依賴
戒菸第二周大關卡!   看人吸菸特別心癢?醫教四招克服心理依賴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對老菸槍而言,戒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不少人常在戒菸進入第二周時遇到「關卡」,看到別人吸菸時特別有感,特別有想吸菸的衝動!高雄榮總戒菸治療中心主任薛光傑表示,戒菸第一周戒斷症狀最明顯,但第二周最大的困難則是需要面對長期以來的心理依賴,而臨床就有四招小方法有助克服心理依賴。

過去菸齡長達27年、每天要抽1包多的菸,最後參加董氏基金會「戒菸就贏比賽」而成功戒菸12年的義工李㼈就有親身經驗,他回想,戒菸第一周每天精神不濟,早上爬不起來,沒有耐性容易生氣,還加上便祕難受;到第二周斷癮症狀雖然明顯改善,但看到路邊有人吸菸心裡就特別難過、感傷,很想吸菸,甚至睡覺還夢到自己在吸菸而被嚇醒,就是靠醫師建議才轉移菸癮突然來襲的焦躁不安。

薛光傑指出,戒菸者要克服過去「緊張時抽、放鬆時也抽,心情好要抽、心情不好更要抽,無聊時抽、動腦想事情還是要抽」的生活日常,難度不小,尤其看到三五成群、聊天的吸菸者,內心會特別掙扎、特別有吸菸的衝動。

薛光傑建議,此時可藉由「戒菸四招」替代點菸習慣:(1)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穩定情緒;(2)喝1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3)用力伸懶腰一樣15次,或擴胸運動、伸展四肢、原地跳躍集中精神;(4)洗臉或刷牙,讓自已神清氣爽轉移注意力,杜絕菸魔的召喚。

薛光傑進一步補充,戒菸四招還可搭配飲食及運動,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更快擺脫尼古丁束縛。飲食主要有3點要注意,首先不要有「餓」的感覺,也不要吃得「過飽」,因不規律的飲食會使血糖起伏不定,而影響腦正常的運作;規律的飲食能使生理節奏有規則,新陳代謝順暢。

第二是多喝白開水,避免含糖、咖啡因的飲料,藉著多喝水、多排尿、多運動、多流汗,可加速排除體內積留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第三則是每日半斤蔬菜、兩份水果,蔬菜與水果裡含有抗氧化物質包括B-胡蘿蔔素、維生素C、E、硒等及含許多其他微量營養素,可對抗菸草中的致癌物,預防癌症的發生。

衛生福利部提醒:「吸菸有害健康」、「吸菸會導致癌症」、「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唾液快篩有限制!陳時中親答:2歲以下不能用 買到這種不算確診

認了「3+4」有潛在風險 陳時中:為了社會經濟!否則大可學上海封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