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多難?台灣人平均戒3次以上才成功 失敗危險期落在頭3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戒菸多難?台灣人平均戒3次以上才成功 失敗危險期落在頭3天
戒菸多難?台灣人平均戒3次以上才成功  失敗危險期落在頭3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期間,更要戒菸,因為國外研究已發現,相較不吸菸者,吸菸者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高出2.14倍!但癮君子要戒菸,只靠意志力難度極高,國內調查發現,戒菸者平均需嚐試3次以上才得以戒菸成功,且近5成未滿一周就破戒,醫師提醒,戒菸後24小時內,身體會因尼古丁含量低產生戒斷症狀,在第2到3天更會達到高峰,這一期間就是戒菸失敗的關鍵危險期。

根據國健署2018年的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國內有6成吸菸者過去曾嚐試戒菸,但近5成未滿一周就破戒;而波仕特2021年戒菸習慣調查亦顯示,戒菸者平均需嚐試3次以上才得以戒菸成功,部分民眾甚至嚐試戒菸高達數十次以上。

戒菸為什麼這麼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點出關鍵原因,正是戒菸期間得不斷面對難忍的戒斷症狀,經驗顯示,如果只靠意志力,十分容易破功,尤其對重度菸癮者而言,戒斷症狀約半小時就來襲一次。

門診就有一名菸齡超過20年的李先生,屬於重度菸癮者的他,因老婆懷孕才決定戒菸,一開始僅以意志力戒菸,並嚐試搭配運動、咀嚼口香糖等方式來轉移注意力,仍無法紓緩咳嗽、渾身無力的戒斷症狀,堅持不到2天就失敗。

顏啟華表示,戒菸者常被持續不斷的戒斷症狀消磨意志力,很快就會自我懷疑、掙扎,再次吸菸,如果屬於這類人,建議可以搭配戒菸輔助品紓緩症狀與菸癮,較能提升戒菸成功率,可視個人狀況選擇尼古丁替代療法的咀嚼錠、口含錠或戒菸噴霧等。

戒菸不必單打獨鬥,顏啟華提醒,目前衛福部提供各級醫院診所開設戒菸門診,提供18歲以上國人進行戒菸治療服務,會由專科醫師開立合適的戒菸輔助品與戒菸計畫,陪伴戒菸者完成挑戰。

屈臣氏今(3)日起亦推出「熄滅菸癮 點亮健康」門市活動,活動至8月26日止,於限定200家門市中,由專業藥師提供免費戒菸衛教諮詢與尼古丁成癮檢測服務,完成檢測後藥師會推薦適合的戒菸輔助產品,希望陪伴癮君子完成戒菸挑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解封沒他們的份!全台上萬游泳選手憂升學路斷 衝指揮中心要開放泳池

化療「超前部署」一點也沒副作用 40歲驚罹乳癌她花半年就康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