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像「爆米花」不斷復發 他靠一關鍵撐過20年樂抱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肝癌像「爆米花」不斷復發 他靠一關鍵撐過20年樂抱孫
  • 字級
肝癌像「爆米花」不斷復發   他靠一關鍵撐過20年樂抱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肝癌就像「爆米花」每隔一段時間後就復發,他卻能好好撐過20年!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許維中收治的這一名75歲男子,時時刻刻面對難以預測的肝癌復發,但一路熬到從父親晉升為祖父,成為許維中口中「見過最堅強挑戰癌症的病人」,醫師透露關鍵,最重要是維持病人的肝臟機能。

該名男子20年前檢查出罹患肝癌之後,立即接受手術切除部分肝葉,原本以為就此無事了,沒想到3年後又發現一顆肝腫瘤,利用放射治療精準撲殺後,5年後再度復發,從此沒隔幾年就復發,前前後後總接受5次放射治療和7次栓塞治療,但還是樂觀接受治療。

許維中表示,肝癌有時候的確很難纏,因個人體質而異,有時容易復發。他形容,像男子這般20年來不斷復發,宛如「爆米花」似的,沒幾年就爆一次,有時候單顆,有時候好幾顆,難以預料,目前做法是一看到腫瘤蹤跡就立刻追殺。

挑戰在於,許維中說,病人的肝臟有可能因為這樣的長期殺癌,進而損及肝功能,最後可能因肝衰竭而無法繼續接受治療,甚至結束生命。

許維中強調,對肝癌一再復發的病人,最重要是在不同的治療方式中,儘量保護病人的肝臟機能,降低對肝臟的損傷,這樣量身打造的消滅腫瘤才有意義,以往病人多次重複進行栓塞治療,病人的肝功能可能會變差,因此,使用電燒或放射治療精準針對腫瘤的特定範圍進行撲殺,可以有效保護正常肝臟的機能。

許維中提醒,約有30%到40%的肝癌病人不會表現在腫瘤指數上,要配合影像檢查才看得出來已罹患肝癌,以男子為例,年輕時就有B型肝炎,原本就是罹患肝癌的高風險群,提醒有相同情況的民眾,務必定期前往醫院接受追蹤檢查。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周內全台啟動居家照護 大醫院「通訊診療」需求已增2成

輝瑞口服藥開藥限制多 健保警告「十大類禁忌藥」不能一起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