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選舉3-2】新興政黨未必沒機會 邱顯智:選舉是信賴關係比賽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竹選舉3-2】新興政黨未必沒機會 邱顯智:選舉是信賴關係比賽
【新竹選舉3-2】新興政黨未必沒機會 邱顯智:選舉是信賴關係比賽

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邱顯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2022年縣市首長大選將臨,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亦將屆滿卸任。今年為新竹市議員及市長選舉首度面對有四個政黨(國民黨、民進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同時競爭的新局,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邱顯智認為,市長或是民意代表涉及的是「委任關係」,當中最重要的是信賴,選舉即信賴關係的比賽。

首先問到,就邱顯智的第一線觀察,時代力量或其他新興政黨面對傳統藍綠的經營,會有何種挑戰,他表示,傳統藍綠基本上都有樁腳,組織化的透過里長、議員等等各種管道,這部分相當固著化,新竹狀況也是一樣,但能發現社會型態的改變,傳統地方派系或樁腳對於像他這樣2011年才搬去新竹落地生根的外來人口,影響力並不大,反而透過網路連結了解訊息,比如房價、交通、教育等議題,這是新時代的傳播方式,人跟人發生連結的方式也改變。

因為這個社會發生改變,新興政黨才有機會,假設在選舉的時候都要靠傳統樁腳去動員,時代力量哪有樁腳,根本什麼都沒有。

邱顯智舉例,2014年新竹市無黨籍候選人黃彥儒在香山參選議員,他是一人競選,在2014年選前約兩至三個月投入選戰,一個人站路口,騎著機車,拿著麥克風演講拜票,一個人去市場拜票,最後差200票選上,傳統藍綠政治人物差點被嚇死。

2015年時代力量成立,他本人也宣布參選立委,黃彥儒當他的幕僚也是選舉的老師,帶他去菜市場拜票,很多人看見黃都老淚縱橫,為認真卻沒選上的黃感到可惜,這表示大家對年輕世代有個寄望。

邱顯智提到,2018年時代力量在竹竹苗的議員選舉推出7個候選人,總共選上6個,選前還不被老議員看好;2020年立委選舉時代力量的候選人高鈺婷得到7萬多票。

他強調,需要喊出這個時代的需求,在都市裡面,不光在新竹市,工商社會的問題很多,比如過勞、高房價、交通等問題,要知道人民在煩惱什麼,民代必須試著去解決問題,作為一個政黨或代議士,必須體察當代的人,不光體察年輕人,而是老中青三代,他們的痛苦是什麼,試著去處理、解決痛苦,創造被需要的價值 。

傳統政黨政治已在變化 兩黨不是鐵板一塊

詢及新竹市外來人口多,是否讓新興政黨在新竹較有機會突破傳統兩大黨的包夾,邱顯智認為,這是其中一個層面,外來人口很多,跟本來的政治結構關聯性不大。再者是新竹有非常高的高科技就業人口,這些人學有專業,尤其是資通訊、電子電機等,這些年輕族群較能在網路時代,透過網路獲取所需資訊,不是透過傳統親族提供或地方派系餵養資訊,這樣的條件下,我們用網路傳播 讓網路世代可以接收到訊息當然會有幫助。

邱顯智特別提到,新竹市很特殊,小城市裡有五間大學,表示這是學有專精的年輕世代聚集之處。他舉德國2021年選舉為例,德國檯面上有7到8個政黨,德國亦為單一選區,過去通常是由左派和右派的大黨,即基督教民主聯盟或社會民主黨勝出,但可以看到2021年德國選舉,在德國許多大學城如弗萊堡、海德堡、卡斯魯爾(擁有理工大學,德國聯邦憲法法院亦在此處)等,都是由綠黨在單一選區擊敗左右兩黨,這不光發生在台灣或新竹,而是自主性選民比例越來越高,小黨在單一選區不是完全沒有機會,所謂中間型的大黨有式微的傾向。

時代力量不是「小綠」 是民進黨的「競爭者」

問到外界認為時代力量等於「小綠」,在這情況下,以新竹為例,時代力量要如何差異化,邱顯智分析,在新竹市,大家普遍不會認為時代力量「附屬於民進黨」,反而會認為有別於民進黨,時代力量是競爭者,若從新竹市的民進黨角度出發看待時代力量,同樣也把時代力量視為競爭者。

邱顯智舉例,時代力量的議員候選人在香山選上,反而民進黨的候選人落選,因此民進黨絕對不會認為時代力量是側翼或小綠,國民黨亦將時代力量視為競爭者。

關於新竹市長這場選舉,新興小黨是否有機會出線,邱顯智說,新竹市在前市長施性忠的時代,就是以無黨籍身份挑戰國民黨,並且讓新竹市民願意給他機會。大黨小黨倒不是問題,問題是能不能夠讓選民覺得「你確實真心誠意為這個城市努力」,市長或是民意代表涉及到的是委任關係,委任當中最重要的是信賴,選舉就是信賴關係的比賽,候選人如何說服選民信賴。

談到新竹發展情況,邱顯智自述他以前的事務所在新竹市的北大路跟北門街附近,就他觀察舊城區顯然狀況越來越不好,多個政府機構移去他地,如新竹地院搬到竹北,高鐵站設在竹北,在新竹地院搬去竹北後,鄰近的地檢署也搬去竹北,法扶基金會等政府機構都移走,這些機構本來都是在市區。

邱顯智認為,新竹市的商業模式並沒有建構起來,新竹是個超過百年的老城,卻沒有將新竹在地特色的古蹟、文化重新復興。他舉例歐洲小城比如羅騰堡,走進去會以為是來到中世紀的城鎮,新竹市應該要側重文化。他分享觀察,新竹市政府舉辦大型活動,比如萬聖節嘉年華,吸引很多外來遊客、親子,但萬聖節跟新竹的傳統文化的關聯性是什麼?「這就是那個晚上而已,無法持續吸引台灣或國際各地遊客,台灣有台灣自己的故事跟文化,這部分必須要被講出來。」

照片來源:邱顯智臉書、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竹選舉3-1】選市長須了解在地煩惱 許修睿:不能只看光鮮亮麗的那面

【新竹選舉3-3】分析/藏在亮麗下的憂愁 誰最能回應新竹市民期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