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選舉3-3】分析/藏在亮麗下的憂愁 誰最能回應新竹市民期待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竹選舉3-3】分析/藏在亮麗下的憂愁 誰最能回應新竹市民期待
【新竹選舉3-3】分析/藏在亮麗下的憂愁 誰最能回應新竹市民期待

國民黨籍的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2022年縣市首長大選年底登場,頗受媒體及部分網友推崇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將屆滿卸任,加上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投入新竹市長選戰的說法流傳已久,都讓新竹市長選戰成為矚目焦點。記者實地走訪新竹市,發現在這座亮麗城市的背後,有著許多藏在亮麗下的憂愁,本次新竹市長選舉或為「誰最能回應新竹市民期待」的選舉。

長期扎根地方、國民黨籍的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受訪認為,本次新竹市整體選情出現前所未有的新局,同時有國民黨、民進黨、台灣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等四個政黨的競爭,都讓這場選舉充滿未知。他提到,新竹市是被「包裝過的城市」,新竹市的脈絡——尤其是新竹市舊城區的沒落,是在地人才能了解的,要選新竹市長的人應先了解新竹、深耕新竹,知道在地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只看新竹光鮮亮麗的那面,怎麼會知道新竹人民生活的痛苦?

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邱顯智。

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邱顯智受訪表示,傳統政黨政治已在變化,德國選舉例子已經顯示小黨也能擊敗傳統大黨,自主性選民比例越來越高,小黨在單一選區不是完全沒有機會,所謂中間型的大黨有式微的傾向。更重要是,政黨必須了解這個時代的需求,創造被需要的價值,選舉就是信賴關係的比賽,候選人如何說服選民信賴。同時,新竹市的商業模式並未被建構起來,必須要能說出屬於新竹的故事。

記者走訪以新竹火車站為核心發散出去——新竹在地人所認為的「舊城區」,若以「凋零」一詞形容似也恰當。招租店面眾多,鐵門拉下的閒置店面前,可能時有席地而睡的街友,皆為這座城市增添一絲冷淒。縱然是如常營業的店面,除本就遠近馳名的店面,或在地經營許久而有固定熟客基礎的店家外,一般店家的來客狀況是門可羅雀。

照片攝於2010年的新竹城隍廟,當時環境雜亂無章,常有人車爭道的情況。現雖已重新規劃,但附近似乎更加蕭條。

若觀察新竹市兩大百貨(新竹大遠百、新竹巨城)商場商圈的情況,亦難樂觀看待。根據一位新竹在地居民表示,竹北對新竹市形成相當巨大的「人潮拉力」,尤其竹北的大型百貨商場新開幕,吸引新竹市相當比例的逛街人潮,竹北與新竹市的距離是「過條橋就到」,長期下來,竹北或將邊緣化新竹市。

該居民分享他的經驗,表示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晚上的新竹市」,從新竹火車站開始走訪觀察,不難發現幾乎是沒有人潮的,除了要搭乘台鐵或客運的乘客外,常出現的不是外勞就是街友。

此外,竹科的發展同步帶動新竹物價、房價上漲,非從事高科技產業的在地新竹人對此是「有苦說不出」,在「護國神山」台積電及竹科光環的背後,是一個又一個的普通新竹人掙扎著生活。自然也對下一任的新竹市長帶有期待。本次選舉中,誰能一語中的,道破新竹市民內心的深層哀愁,提出解決哀愁的解方,或將是本次選舉的關鍵所在。

照片來源:Pixabay、記者屈彥辰攝、KHeresy/flick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竹選舉3-1】選市長須了解在地煩惱 許修睿:不能只看光鮮亮麗的那面

【新竹選舉3-2】新興政黨未必沒機會 邱顯智:選舉是信賴關係比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