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內全台啟動居家照護 大醫院「通訊診療」需求已增2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周內全台啟動居家照護 大醫院「通訊診療」需求已增2成
一周內全台啟動居家照護   大醫院「通訊診療」需求已增2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確診單日已逼近3千,還在一路創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已下令一周內 全台啟動居家照護,以維持醫療量能,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今(22)日便指出,臨床觀察,近期使用通訊診療的民眾已經增加約2成。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肆虐超過2年多,「遠距通訊診療」也一直在疫情大爆發時,扮演重要角色 ,以北醫附醫為例,去年就開立13科的通訊門診,提供慢性病穩定病患看診取藥,並開設Covid-19疫苗副作用視訊諮詢門診,節省在醫院看病排隊的時間,降低染疫風險;去年5月迄今,約有3500人次透過通訊診療方式完成看診,滿意度達9成。

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表示,隨著疫情升溫,又以長照機構老人的健康最為脆弱,加上大部分長輩都有慢性用藥的需求,又要避免頻繁出入醫療院所,為此,北醫附醫特別與長照機構合作,依據長輩慢性病處方箋的回診時間,安排原科別專科醫師視訊看診。

透過手機或平板的視訊三方通訊,劉文琪說,醫師、長輩與家屬可在線上同步討論,而醫師透過機構提供的照護紀錄與線上問診,也能精確掌握長輩身體狀況,開立用藥後,再由機構人員統一領藥,家屬也更能即時掌握長輩的身體狀況。

劉文琪觀察到,許多長照機構的老人家因為探病減少加上不善操作手機,疫情以來與親友的見面機會減少,三方視訊診療時,長輩一看到家人也在鏡頭上一同參與就醫過程,往往非常感動,氣氛很溫馨,讓醫療更有溫度,可說是意外的收穫。

劉文琪強調,大部分民眾可以透過居家照護的送藥到府服務得到適合的用藥,但若仍希望可以和醫師面對面看診,通距診療就可以派上用場。此外,隔離中的民眾若有慢性病用藥需求,也可以透過通訊診療服務取藥,兼顧防疫及就醫需求。近期引發關注的中醫抗新冠藥物「清冠一號」,也可以透過通訊診療門診取得,經醫師評估符合資格後即可開立公費清冠一號處方。

劉文琪說,通訊診療除了打破空間限制,更可大幅縮短候診時間,據統計,實體看診含交通時間平均花費2小時,透過通訊診療,看診時間只需要10到15分鐘,並可根據自身行程批價領藥,對生活及工作的影響降至最低。

照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夠!莊人祥打包票:到5月莫德納夠打5百萬人 BNT合約一簽5月供第一批

確診者注意!分流送醫條件改了 1歲以下發燒嬰也全收治醫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