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案!6-11歲開打半劑莫德納、間隔12周 青少年第三劑、老人第四劑也上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定案!6-11歲開打半劑莫德納、間隔12周 青少年第三劑、老人第四劑也上路
定案!6-11歲開打半劑莫德納、間隔12周   青少年第三劑、老人第四劑也上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大爆發,疫苗又全面打起來!繼食藥署17日宣布核准莫德納疫苗可用於6至11歲兒童接種之後,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今(20)日下午開會,經專家討論投票之後,決定正式開放6到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劑量維持半劑(50微克),但兩劑之間的間隔則拉長到12周,降低副作用疑慮,最快5月上旬開放接種。另外,青少年也可開打第三劑、高風險族群更優先接種第四劑,兩者開打時間則落在5月下旬和6月。

ACIP專家們是從下午3點開始討論,聚焦開放兒童疫苗一事,會議直到5點左右結束,由於針對劑量、接種間隔時間等項目,各有意見,最後專家們採取投票方式決定。

據了解,與會專家們討論很多,但最終投票結果,決定讓6到11歲的兒童可以接種莫德納疫苗,劑量維持半劑量(50微克),而原本兩劑之間的間隔時間為4周,兒童部分則一口氣拉長到12周,副作用比較不會這麼大。

會中專家們多認為,國外很多醫學期刊已證實,拿12到17歲的青少年與6到11歲的兒童相比,青少年發生心肌炎的副作用比較多,兒童反而比較少,因此,針對副作用疑慮這一部分,專家們比較放心,但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下,要有效果,劑量還是維持50微克不變,過去也沒有因為心肌炎而過世案例,這一點比較可以放心。

這一次快速通過開打案,全因為專家們看到近半年來Omicron感染幼童變多了,與過去多侵犯18歲以上、又以老年人比較危險的幾隻變種病毒不同,Omicron染疫年輕化、傳染力也比較強 ,讓本來認為兒童不必急著打疫苗的看法已經轉變,加上國內出現2歲童死亡案例,大家比較緊張,食藥署即已經開放,ACIP就從善如流。

會議討論過程中也指出,兩劑之間的間隔若拉長到12周,副作用比較不會這麼大。另外,會議也拍板包括年長者、安養機構、免疫力低下族群等高風險群,將優先開打第四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隨後公布ACIP專家完整建議建議如下:

一、6-11歲兒童COVID-19疫苗接種建議:
(一) 建議推動6-11歲兒童族群接種Moderna COVID-19疫苗,以降低疾病防治措施(如停課)對於兒童受教權及生理、心理發育之影響,並減少疫情傳播。
(二) 接種劑數為2劑,間隔12週,接種劑量為成人劑量之一半(50微克)。
(三) 接種作業可視家長與幼童接種意願,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指定COVID-19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及安排校園接種。

二、青少年族群(12-17歲)建議完成基礎劑接種且無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於最後1劑基礎劑接種後5個月,接種追加劑。

三、依目前疫苗安全性及有效性研究結果及各國接種政策,建議接種第2次追加劑對象:
(一) 65歲以上長者(即第4劑)
(二) 長照機構住民(即第4劑)
(三) 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即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之對象),包含:
1. 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
2. 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3. 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
4. 洗腎患者
5. HIV陽性患者
6. 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
7. 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
8. 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

(四) 接種時間建議與第1次追加劑間隔5個月後接種,且不論前面劑次接種廠牌,第2次追加劑可接種Moderna COVID-19 疫苗半劑量(50 微克)、BioNTech COVID-19 疫苗全劑量或蛋白質次單元(如高端、Novavax) COVID-19 疫苗全劑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居隔單摃上侯友宜 陳時中二度找記者澄清「從不需中央核准」

【有影】居隔叫外送「社區管委會不准擋人」 陳時中拍板喊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