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的他體重飆破95公斤 上課喊頭痛竟「高血壓爆表」急住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2歲的他體重飆破95公斤 上課喊頭痛竟「高血壓爆表」急住院
12歲的他體重飆破95公斤   上課喊頭痛竟「高血壓爆表」急住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肥胖兒,一定要當心!萬芳醫院近來就收治一名年僅12歲的學童,雖然身高長到170公分,但體重卻高達95公斤,BMI值已經落入歸類在「肥胖」的32.9,最近2周內,上課常常感覺到頭暈、頭痛,晚上也睡不好覺,本來以為只是升學壓力過大,但日前上課途中又發生症狀,到健康中心一量血壓,才發現血壓高達190/100mmHg,立刻被健康中心護理師轉送到醫院急診進行緊急處理。

萬芳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表示,經判斷,該名學童被診斷為「高血壓危象」,由於血壓過高,導致身體的器官造成傷害,必須住院控制血壓,還好經過4天住院治療,血壓相對穩定,出院後改用口服血壓藥控制,且開始更積極的體重控制,希望在減重成功之後,能夠不用再吃血壓藥。

黃斯煒提醒,高血壓年輕化,台灣兒童、青少年間的高血壓人口激增,根據統計,從2000年時每萬名兒童中,約有2位孩子有高血壓,到了2013年時每萬名兒童中,將近有4位兒童有高血壓,這十多年間整整成長了一倍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兒童中,超過9成是屬於「原發性高血壓」,這種「原發性高血壓」就和大人常見的高血壓一樣有很多因素造成,包括像是遺傳、飲食習慣、鹽分攝取過多、壓力、體重過重、缺乏運動等。

黃斯煒說,近年來因為飲食西化的關係,孩子很容易就營養過剩,又愛吃一些高鹽、高油、高糖份的食物,這樣的結果導致過重或是肥胖的兒童或青少年迅速增加,而肥胖相關的併發症更是隨之而來,如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脂或是高血壓;這些成人常聽到的慢性疾病,在兒童間已越來越常見。

黃斯煒指出,像這樣的「原發性高血壓」,並不是吃藥就好,減重和飲食控制才是最重要的,過去研究顯示,每降低1公斤的體重,可以降低1mmHg的血壓。而在良好的飲食控制之下,也可以降低10到12mmHg的血壓,而使用一種高血壓藥,平均只能下降8到10mmHg的血壓,因此生活習慣上的改變加上飲食上的控制,才能讓血壓控制更事半功倍。

醫師建議,在高血壓的飲食控制上,要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減少過多油脂的攝取;在肉類的選擇上,可選擇魚類或是瘦肉,要避免油脂過高的肉類,另外也要減少糖分的攝取和減少含糖飲料攝取。

黃斯煒強調,正確、規律的運動,在高血壓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而兒童和青少年間的運動選擇,除了像是跑步、騎腳踏車、游泳這類的有氧運動之外,肌力訓練也是同等重要,因肌力訓練除了可以消耗大量熱量之外,同時也能增加肌肉量,進而讓基礎代謝率上升,讓減重更加容易。因此,當孩子發生血壓偏高時,需要儘速給兒科醫師做評估,儘早進行控制。

照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只貧血和孕婦該補「葉酸」! 日常吃對蔬果可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菸盒警示圖文修法放大85%! 國健署要靠「噁圖」嚇民眾戒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