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貧血和孕婦該補「葉酸」! 日常吃對蔬果可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貧血和孕婦該補「葉酸」! 日常吃對蔬果可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不只貧血和孕婦該補「葉酸」!   日常吃對蔬果可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多吃蔬果有益健康,但吃對也很重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李貞慧提醒,葉酸就是重要的一項,一般人都認為只有貧血患者和孕婦需要補充葉酸,不過,研究發現,中老年人加强對葉酸的補充,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依葉酸含量由多至少,依序為深綠色蔬菜、淺綠色蔬菜、瓜類及菇類;水果類則以木瓜、香瓜、柳丁等含量較高。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生成核酸相當重要的維生素,最主要的生理功能在於幫助身體中蛋白質及氨基酸的利用;在製造紅血球功能中,也和維生素B12相輔相成。

李貞慧指出,葉酸、維生素B12同為體內同半胱胺酸代謝過程的輔助因子,若體內長期缺乏葉酸、維生素B12,同胱胺酸就會在血液中停留較久的時間,會導致高同半胱胺酸血症,對血管會造成極大傷害,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使得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的風險增加;而且也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什麼是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李貞慧解答,這是一種身體的代謝產物,是一種氧化劑,在血液中會侵犯動脈內皮細胞,血清濃度升高導致高同半胱胺酸血症,能引起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刺激平滑肌增生,促進血小板和其他凝血因數黏附性新增,最終造成冠狀動脈管徑變窄、血栓形成和閉塞,因而引發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葉酸是所有人都必須注意攝取的營養素!李貞慧提醒,加强葉酸的攝取可降低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成年人葉酸的建議攝取量為每天400微克(μg),富含葉酸食物來源包括綠葉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豆科食物等。

李貞慧說,根據相關研究顯示,民眾攝取葉酸主要食物來源為蔬菜類,其次為水果類,而綜合維他命相關營養補充劑的補充亦是增加葉酸攝取量的方法。建議民眾每日選擇不同葉酸含量的蔬菜類5份、水果類2份,多選擇各式蔬菜,尤其是葉酸含量高的蔬菜,大致而言,蔬菜類每份可食生重100公克,煮熟後約為標準碗半碗至八分滿碗(約葉菜類半碗、菇類六至七分滿碗、花椰菜八分滿碗)。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免費老人健檢來了! 5萬名額4/20開搶、僅10院所有現場登記

台灣1/4青壯年男性陷「睡出病」危機 打鼾其實是第一道警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