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4青壯年男性陷「睡出病」危機 打鼾其實是第一道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1/4青壯年男性陷「睡出病」危機 打鼾其實是第一道警訊
台灣1/4青壯年男性陷「睡出病」危機   打鼾其實是第一道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想睡出病,有些身體發出來的警訊得聽清楚!根據統計,全台10分之1人口有睡眠障礙的困擾,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主要的因素,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疾病,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恩庭就強調,「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要警訊,如果有打鼾現象,約有2分之1可能出現呼吸暫時停止的狀況,應提高警覺,主動諮詢醫師。

響應3月18日世界睡眠日,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與華山基金會合作舉辦衛教講座,提醒民眾重視睡眠,做好疾病的提前預防。

睡眠品質最大障礙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邱國樑表示,據臨床資料推估,我國40歲以上男性有2成5以上、約156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就診率卻不到1%。最大問題在於,不少男性根本不知道自己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不好,問題很大,因為研究顯示,睡眠不足6小時者,相較一般人心臟病、中風風險將提升200%。美國睡眠醫學會亦指出,充足與高品質的睡眠與多項嚴重併發症如心血管、腦血管健康都有關鍵影響。

門諾醫院胸腔內科加護病房專責醫師黃國恩進一步指出,雖然40歲以上國人男性約156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但以健保就醫資料來分析,就診人數卻不到12萬人,就醫比率不到1%;民眾應提升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警覺,一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未治療,不但恐加速心血管疾病惡化,相較一般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提升2.6倍,中風風險高出3倍,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4倍,甚至可能導致認知障礙。

黃國恩點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族群以40歲以上的男性、有肥胖問題、呼吸道狹窄,以及抽煙喝酒習慣的民眾為主。目前治療方式,包括口腔矯正器、手術治療或是陽壓呼吸器,民眾可與醫師討論評估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邱國樑提醒,打鼾是一種警訊,更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前兆,若長期不見改善,建議進一步諮詢睡眠醫學專科醫師,或是胸腔內科、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及精神科等專業醫護人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霜降肉靠「打針美容」不能再混了! 7月起強制標示注脂肉、亂標罰400萬

長庚本土第三劑「混打」結果出爐 莫德納最有效!抗體上升39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