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援助烏克蘭難民4億元 結餘款項視戰事發展投入重建工作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援助烏克蘭難民4億元 結餘款項視戰事發展投入重建工作
台灣援助烏克蘭難民4億元 結餘款項視戰事發展投入重建工作

台灣援助烏克蘭難民4億元 結餘款項視戰事發展投入重建工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軍隊2月24日凌晨全面侵略烏克蘭,導致大量烏克蘭難民為避戰火而遠離家園。3月5日,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我國公開捐贈波蘭政府新台幣1億元(約合美元350萬元),以協助波蘭政府安置烏克蘭難民。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今(17)日說明,截至今日,已經募集新台幣6.6億元的善款,且扣除已捐贈的1,500萬美元後,募集的結餘款項將視烏俄戰事狀況,研議如何給予烏克蘭難民,以及烏克蘭重建工作更直接的幫助。

陳立國說,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行動導致大量難民流離失所,台灣秉持「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人道關懷精神,盼以具體行動提供協助。3月2日透過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接受國人捐款,在行政與立法、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各界努力響應,截至3月17日已經募集新台幣6.6億元。

陳立國說明,為了迅速提供難民安置,外交部長吳釗燮3月7日代表我政府捐贈波蘭新台幣1億元,由於難民數量持續增加並大量湧入鄰近國家,外交部3月15日宣佈第二波捐贈,再度捐贈波蘭650萬美元,累計捐贈波蘭的總額達1,000萬美元。捐贈斯洛伐克、匈牙利、捷克各150萬美元,立陶宛50萬美元,兩波捐款總計1,5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4.22億,這些都是提供上述國家政府救助境內收容的烏國難民。

他強調,善款都將透過這些國家的我國代表處轉至駐在國政府或指定的賑濟工作執行機構,並請這些機構依據透明公開原則儘速辦理,勢必提供成果報告,以昭公信,各項協調聯繫工作都還在積極接洽。扣除1,500萬美元捐贈後,募集的結餘款項外交部將視烏俄戰事狀況,研議如何給予烏克蘭難民,以及烏克蘭重建工作更直接的幫助。

此外,針對吳釗燮於立法院受訪時,提到我國將有遠赴中東歐的投資考察團,陳立國說,外交部、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的相關人員以及所屬研究單位專家,將在三月中下巡前往相關國家,進一步實地考察,就各國發展現況與相關條件深入了解,也將分享我國發展經驗,持續規劃合作方向,協助我國企業開拓中東歐「新藍海」,強化我國與中東歐國家全面合作關係,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截自YouTube外交部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密件披露習近平恐今秋武統台灣?學者:可信度不高 大陸未放棄和統

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