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 匯流新聞網

NEWS

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今(15)日舉行「烏克蘭戰爭與台海安全」民調發表會,由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主持,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秘書長張明睿、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與談。趙建民直接批評總統蔡英文,表示國內對烏克蘭危機沒有應有的重視,批評蔡英文沒有從烏克蘭危機學到教訓,質疑是「小女生扮家家酒嗎?」

台灣人為台獨而戰的意願低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首先表示,根據調查顯示近兩年台灣民眾對美國派兵支援的信心有所改變。雖然多數民眾有保衛台灣的決心,但仍希望兩岸關係能夠和平發展、對話交流。他認為台灣人民很矛盾,想要和平又想要戰爭,戰爭來了又不怕,但兩岸和平願望又不變,否則不會有超過半數的民眾支持和平。

王崑義認為,這次俄烏戰爭,俄羅斯大軍壓境烏克蘭,三週還沒有結果,出乎世界的意料之外。俄軍沒有師出有名,打「沒來由的戰爭」,恐怕國內自己都不支持,要師出有名,否則會有「出師未捷身先死」的情況。針對美國出兵保台這部分,看得出來分歧,從這次烏克蘭戰事可以看出來,美國一再宣示不會派兵介入烏克蘭,歐盟也說派兵進去的話,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因此對美國為台灣而戰的信心降低很多,但對於美國會提供武器給台灣作戰的比例升高很多,顯見美國在烏克蘭作為對台灣有影響作用。

他也提到,俄羅斯是主動進攻烏克蘭,也就是如果北京主動發動戰爭武統台灣,台灣人顯示會為願意保衛台灣而戰;但反過來說,如果戰爭是因為台獨而起,那麼相對願意為台獨而戰的人比例會降低很多。

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11

蔡英文沒從烏克蘭危機學教訓 像小女生扮家家酒

趙建民表示,國內對烏克蘭危機沒有應有的重視,蔡英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說了「台灣跟烏克蘭不同」,台灣跟烏克蘭戰略位置不一樣,換句話說美國更重視印太;地理位置不一樣;台灣是國際供應鏈的重要角色,台灣是重要的——尤其是晶片的產製國家。他從這次烏克蘭危機來看,三方如美國跟歐洲制裁方、烏克蘭被侵略方、俄國侵略方,三方都沒有考慮經濟因素。俄國出兵前已經預料到會遭到西方嚴厲的經濟制裁,而歐洲的天然氣、石油嚴重依賴俄羅斯,綜合來看經濟因素在戰爭中不是考慮因素。他也反問,烏克蘭是對抗俄國的前緣國家,對歐洲不重要嗎?

趙建民認為,台灣比烏克蘭更危險。他指出,北約(NATO)加上美國的GDP是俄國22.4倍,軍力是俄羅斯的四倍,可是北約跟美國都不敢對抗俄國。他特別提醒,美國在台海地區沒有北約當後盾,如果作戰的話是獨自作戰,而日本是自衛隊,不是正式編制的軍隊,有些人對眼前情勢的評估太過寬鬆。

趙建民說,台灣的面積是烏克蘭的16分之一,烏克蘭有縱深,跟俄國對比差距沒這麼大,假如台海發生戰爭,飛彈對台灣的影響遠遠超過飛彈對烏克蘭。美國從來不承認中華民國主權,美國也從來對我們的主權跟領土完整沒有承諾,美國是對烏克蘭有承諾的,且烏克蘭是國際上真正主權完整的國家,美國也反對台獨,倘中國大陸採取非和平手段,美國要怎麼反對?從國際目前情勢來講,台灣也比烏克蘭危殆很多,台灣跟烏克蘭確實不一樣,比烏克蘭更危險。

趙建民批評,蔡英文在烏克蘭危機發生後第一時間指示,嚴防對方認知作戰影響台灣士氣、檢閱後備部隊教育訓練、盤點防空洞、外島空防用信號彈,「是小女生扮家家酒嗎」?盤點防空洞的部分各地亂報一通,對方飛機飛到東引上空 還要用信號彈嗎?這是一戰打法嗎?

他特別提醒,中共年底的二十大可能是兩岸關係轉折點,「統一法」會不會是個選項?《反分裂國家法》會不會有施行細則?把《反分裂國家法》的第八條「重大事變」重新詮釋?都是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戰爭/美國援烏兩億美元軍備 法德無法說服俄羅斯普丁停火

【屈彥辰專欄】烏克蘭男孩的眼淚 被俄羅斯撬動的歷史齒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