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件披露習近平恐今秋武統台灣?學者:可信度不高 大陸未放棄和統 - 匯流新聞網

NEWS

密件披露習近平恐今秋武統台灣?學者:可信度不高 大陸未放棄和統
密件披露習近平恐今秋武統台灣?學者:可信度不高 大陸未放棄和統

外交部長吳釗燮。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反貪腐網站的負責人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日前在臉書公開一份宣稱是從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FSB)外流的機密文件。根據文件內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考慮在2022年秋天、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舉行前,「全面接管台灣」。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6)日回應,他不確定文件是否屬實,但台灣隨時隨地都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

文件內容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考慮要在2022年武力犯台,並在秋天來臨前「全面接管台灣」。甚至提到,中國共產黨權力鬥爭嚴重,促使習近平打算在中共二十大舉行前,以成功收復台灣作為順利達成第三次連任的基石。然而一切變化發生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取得機會與習近平的政敵會談,讓習武力統一台灣的希望破滅。

吳釗燮今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他不確定FSB文件是否屬實,但有關國安議題,相信國防部與國安相關單位都非常密切關注,「不管中國是不是要攻擊我們,或者什麼時候攻擊我們,我們隨時隨地都要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

密件披露習近平恐今秋武統台灣?學者:可信度不高 大陸未放棄和統 8

王崑義:密件可信度不高 大陸還未放棄和統可能

《CNEWS匯流新聞網》針對疑似俄羅斯密件流出一事,訪問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他認為,文件裡頭寫「全面接管」,有說是什麼方式接管?是否使用武力?如果要使用武力,是不是能在預定時間內全面接管?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都這麼困難了,何況進攻台灣?假如該項情報是俄國做的話,可能只是道聽塗說,不見得是中共內部討論文件外流出來。

王崑義接著指出,他之所以認為文件可信度不高,是因為光從俄國進攻烏克蘭便能知道,俄羅斯情報完全失靈,預期短期內攻克烏克蘭,戰事進行三週什麼都沒有,俄羅斯情報能力有問題。即使(文件)是真的,可能就是報紙上的資料、網路上的公開討論,拿來當真,如此情報很難做確實。

他分析,在無法速戰速決的情況下,藉著攻打台灣為習近平連任做保證,這是很冒險的做法,萬一輸了怎麼辦?戰事拖延怎麼辦?是不是用戰事拖延,以「戰事未了」為由而讓習近平自動連任?如果是這類想法,也不是不可能,但發動戰爭沒有馬上結束,對大陸來講不見得有利。

《CNEWS匯流新聞網》追問,從目前中共解放軍的動態,是不是還看不出來即將對台動武?王崑義回應,目前看來沒有。今天國台辦宣布可以考慮對台制定「統一法」,只是台灣與香港不同,香港政府完全聽命北京且沒有外交和軍事權,「我們幾乎是個完整獨立的政治實體」, 法律可能只是擺設,沒辦法執行。 如果真的武統,還需要統一法嗎?武力攻台成功,全面接管台灣就不需要統一法,這是矛盾的地方。

他說,制定「統一法」最多「長臂管轄」,就是列為台獨黑名單的人如果有到中共配合的友好國家去,可以當場逮捕,用恐嚇方式讓台灣不敢搞台獨。動武不是那麼簡單,跨越台灣海峽雖然只有200公里,但比坦克直接跨越國境線要難太多了。

《CNEWS匯流新聞網》提到,中共制定統一法,是否意味中共還沒有放棄和統的可能?王崑義認為,既然要用法律,代表仍是用和平方式解決,若要動武,便不需要統一法,「打贏算我的,納入中共管轄,照國內法實行就好。如果打輸了,有法律也沒用,台灣就直接宣佈獨立了」,這是一體兩面的且是極度風險的。在1958年台海危機或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台獨聲音不如現在強烈,主政者還是國民黨,但現在主政者是民進黨,敢動武的話一定宣佈獨立,因為是中共主動攻擊。

他強調,這也是為什麼根據調查,希望和平的人接近八成,支持教召、兵役應該延長的高達七成,這跟戰爭的發動者有關。若是中共發動戰爭,大家會挺身而戰,反之如果是民進黨搞台獨,引起中共攻擊,大家挺身而戰的意志就不會這麼強,所以才會出現支持抗中保台者不到兩成的情況,關鍵在於「誰是發動戰爭者」。

照片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外交部、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戰爭/俄軍推進基輔郊區 學者:普丁攻基輔會血流成河

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