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肉靠「打針美容」不能再混了! 7月起強制標示注脂肉、亂標罰400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霜降肉靠「打針美容」不能再混了! 7月起強制標示注脂肉、亂標罰400萬
  • 字級
霜降肉靠「打針美容」不能再混了!    7月起強制標示注脂肉、亂標罰400萬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你吃入口的「雪花牛肉」或是「霜降牛肉」是天然的?還是打針美容過的?市面上有不少重組肉、加工肉品為了賣相、口感,常會額外注入油脂或食品添加物,以假亂真,消費者光憑肉眼難以分辨買到的到底是不是油花分布均勻的高價肉品,食藥署決定要納管了,今(17)日正式公告新增注脂肉食品標示規定,今年7月上路,全面要求強制標示,若查到標示不實,最高可罰400萬元。

根據食藥署公告,所謂的注脂肉食品是指以畜肉為原料,經油脂或以油脂混加食品原料、食品添加物注入、調理過程製造的產品,其外觀易造成消費者誤解為油脂天然均勻分布(天然油花)的原形肉產品。

國內先前已針對重組肉全面要求標示,但注脂肉一度處於灰色地帶。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陳瑜絢表示,新制上路之後,包裝注脂肉食品、具稅籍登記食品販賣業者販售散裝注脂肉食品,以及販售注脂肉食品的直接供應飲食場所,皆應以中文於品名顯著標示「注脂」或等同字義說明,並要加註「僅供熟食」、「熟食供應」或等同字義的醒語,讓消費者充分了解買的是什麼肉。

陳瑜絢說,標示適用範圍不只是包裝食品,餐飲場所也適用,像是一般人最常消費的涮涮鍋、燒烤等,業者只要使用的是注脂肉,就必須在菜單、卡片或標示牌等處明顯標示,告知消費者。

另一方面,國內因宗教因素不吃牛肉、不吃豬肉的人不少,食藥署表示,業者也得把內容物標示清楚,讓民眾知道加的是牛油還是豬油。

食藥署強調,業者若未依上述規定標示,將依違反食安法規定,處3萬元到300萬元罰鍰;標示不實者,處4萬元到400萬元罰鍰。另,呼籲消費者選用時,應確認是否為注脂肉食品,食用時應注意或要求充分烹調至熟食,以確保衛生安全。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長庚本土第三劑「混打」結果出爐 莫德納最有效!抗體上升39倍

「拿藥、檢查、急診」多收費方案出爐一次看! 健保敲定6月底前漲部分負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