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打針美容」裝雪花牛、霜降牛 食藥署要管了!明年起強制標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肉品「打針美容」裝雪花牛、霜降牛 食藥署要管了!明年起強制標示
肉品「打針美容」裝雪花牛、霜降牛  食藥署要管了!明年起強制標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重組肉、加工肉品為了賣相、口感更好,常會額外注入油脂或食品添加物,製造有如「雪花牛肉」或「霜降牛肉」等外觀,以假亂真,容易讓消費者誤解買到的是油脂天然均勻分布的原形肉,食藥署決定要出手管一管了!今(13)日正式預告將「注脂肉食品」納入「重組肉食品標示規定」,最快明年7月上路,全面要求強制標示,若查到標示不實,最高可罰400萬元。

食藥署上午正式預告把「注脂肉食品」納入「重組肉食品標示規定」,名稱並修正為「重組肉及注脂肉食品標示規定」,新增管理及強制標示規範。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國內先前已經針對重組肉全面要求標示,但注脂肉一直處於灰色地帶,尤其,注脂肉的加工技術經專家意見認定,跟重組肉亦不一樣,所以先前並未納管,但近來有業者主動提出疑問,詢問注脂肉是否屬於重組肉範疇?食藥署考量注脂肉可能同時使用重組肉,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決定納管。

李婉媜表示,注脂肉是指以畜肉為原料,經油脂或以油脂混加食品原料、食品添加物注入、調理過程製造的產品,目前市面上以加工牛肉為主,占比並不高,只要是可供食用的油脂就可以注入,但新制要求必須全面標示清楚。

因宗教因素不吃牛肉、不吃豬肉的人眾多,李婉媜強調,未來注脂肉不但依規定要以中文於品名顯著標示「注脂」或等同字義說明,並加註「僅供熟食」、「熟食供應」或等同字義醒語之外,也得把內容物標示清楚,讓民眾知道加的是牛油還是豬油。

新制規範應標示的食品及食品業者包括:包裝注脂肉食品、販售散裝注脂肉食品之具稅籍登記食品販賣業者,以及販售注脂肉食品之直接供應飲食場所。預定自111年7月1日開始實施,未依規定標示,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標示不實者,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長期下背痠痛竟藏「癌」訊! 她當肌肉酸痛就醫卻照出多處轉移肺癌

放任孩子床上玩手機、平板… 研究曝:近6成學校課業受影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