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鏡電視「物是人非」,NCC查辦只有兩條路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鏡電視「物是人非」,NCC查辦只有兩條路
【投書】鏡電視「物是人非」,NCC查辦只有兩條路

包慶天/資深新聞工作者

因「政變」轟動全國的鏡電視,董監事如今已告「人事全非」,這個尚未正式開播的電視台,非但與退出董事會的陳建平所接掌董座的初衷大相違背,與當初政府同意設台的原旨亦已大相逕庭。NCC如何處理已非「本來面目」的鏡電視?國人都拭目以待。

申設一年餘的鏡電視,在陳建平出任董事長後,方於1月16日取得設台許可。眾所皆知,鏡電視之所以遲遲未能獲准設台,不就因為出身「狗仔媒體」的原董事長裴偉社會形象不佳,並且鏡電視與裴偉擔任社長的鏡周刊密不可分。後來大股東找到具正面形象,曾任立委、大眾銀行董事長及有線電視董事長的陳建平接任董座,NCC才同意發照。

出人意表的是,鏡電視正式籌設未滿兩個月,幕後「影武者」就迫不及待地撤換陳建平的董事長職務,令人不得不懷疑陳建平僅是被「影武者」做為設台申請的「人頭」,陳建平不知其中的陰謀詭計,還煞有其事的進行查帳及構思節目內容等,或許「影武者」擔心不法事端東窗事發,才忍不住匆忙出手撤換陳建平,董事長並一換再換,驚爆情節超乎外界想像。

如今的「鏡電視」,已非1月16日NCC核可設台的「鏡電視」,儘管名稱相同,但顯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面對鏡電視NCC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撤銷許可,二是駁回撤換董事長陳建平與總經理李玉珮之決議。

NCC之所以於1月16日同意鏡電視設台,是依陳建平所領導的董事會及經營團隊提出的營運願景與承諾,而今原董事會與經營團隊全遭掃地出門,當時他們向NCC提出的營運願景與承諾,自然宣告作廢,也因此,即使鏡電視「招牌」還在,但終究「物是人非」,既然當初申設的董事會與經營團隊已完全不同,NCC自然應該收回發出的設台許可,待現今的董事會與經營團隊提出設台申請再進行是否發照的審查。

其實,3月4日鏡電視「政變」之後,即有立委質疑主導者是利用陳建平「騙取」營運執照,一旦執照到手即告撤換董事長,也因而要求NCC收回設台許可。而從種種跡象看,國人不能排除鏡電視的「影武者」確有卑鄙無恥乃至違法亂紀的企圖,所以NCC必須嚴肅考慮撤照問題。

設若NCC認為撤照過於棘手,那就駁回鏡電視撤銷陳建平董事長職務之決議,讓鏡電視的經營團隊回到獲准設台之原點。畢竟,3月4日的「政變」本來就是一場違法的荒謬劇。

鏡電視3月4日撤換陳建平之職務,僅因一位董事空口指稱董事長陳建平「干預新聞」,要求撤換,立即獲得另二位董事的附和,並火速選出新任董事長。但這位指控董事長「干預新聞」的董事,既未提出任何具體事証,會議中也未就這項提議進行討論,非僅手法粗糙且是吃相難看,這樣的決議如果NCC同意,那不只是踐踏公司治理,更是視法律為無物。

鏡電視是國內十年來首家獲准設立的衛星新聞電視台,但自「政變」以來,傳出各式各樣令人瞠目結舌的「醜聞」,其中有謂原董事長裴偉與蔡英文總統有熱線、前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介入與NCC溝通並喬人事,更是大開國人眼界。這樣的「鏡電視」無疑已淪為「驚電視」,如果仍由「影武者」繼續主導,期待它是「民間版的公共電視」,那是緣木求魚。

NCC究竟要如何處理鏡電視?就看主委陳耀祥及多數委員有沒良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律師遭搜索 民眾怎麼想

【投書】抓耙仔不是吹哨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