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周周盯「福食」標示! JASONS被抓3水果產地不實、挨罰6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周周盯「福食」標示! JASONS被抓3水果產地不實、挨罰6萬
北市周周盯「福食」標示!   JASONS被抓3水果產地不實、挨罰6萬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解禁日本福島食品,台北市開始嚴抓產地標示!台北市衛生局今(28)日就公布第一波優先針對日系連鎖量販、超市、賣場及餐飲業者的稽查結果,查獲Jasons超市和平店跟安和店販售的3件散裝水果日本原產地標示不實,已裁處總公司「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6萬元罰鍰。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已同步於網站設立「日本食品管理專區」,將周周公布日本食品稽查結果。

台北市衛生局是今年3月起成立專案查核計畫,第一波優先針對日系連鎖量販、超市、賣場及餐飲業者稽查,共計查核533件日本食品標示,其中42件原產地未標示至都道府縣名,經命業者限期改善,複查後均符合規定;另有3件產品原產地標示不實。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說,中央調整日本輸入食品管制措施之後,台北市為落實「源頭管理」及「明白標示」政策,強化後市場管理,優先掌握高風險業者,加強原產地標示查核,第一波篩選出民眾經常消費的日系通路及餐廳業者,分階段持續稽查,並且在網站設置專區周周公布日本食品稽查結果,讓消費者能夠明白辨識產地來源放心選購。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表示,這波「市售日本輸入食品標示查核專案」截至3月18日止,已完成28家販售通路及餐飲品牌稽查,共計查核533件日本食品標示,其中42件未標示至都道府縣名者,均為散裝食品,多為門店人員疏漏而未標示,業者目前皆已完成改善;另查獲Jasons超市2家分店販售的3件散裝水果日本原產地標示不實,經調查是由於總公司人員疏忽,而造成價格標籤與產品包裝標示的產地不一致,已裁處總公司「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6萬元罰鍰。

這3件散裝水果分別為Jasons超市和平店「日本愛媛伊予柑」被查到外包裝貼紙標示產地為「愛媛縣」,價格標籤標示原產地為「日本島根縣」,標示不實;「日本愛媛甘平」外包裝貼紙標示產地為「愛媛縣」,價格標籤標示原產地為「日本福岡縣」,標示不實。另外,安和店則是「水果禮籃」被發現產品貼紙標示「青森縣產」,價格標籤標示原產地為「台灣」,標示不實。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同步已發函要求323家連鎖通路、餐飲品牌及零售商店總公司督促所屬門市販售的日本食品落實產地標示,也再次呼籲量販、超市、賣場及餐飲業者,如果販售日本進口食品或相關文宣或菜單宣稱使用日本食材,不論包裝或散裝食品,均應將原產地標示至都道府縣名,並現場保留來源憑證及產地證明文件。如查獲未標示至都道府縣名者,可依違反消費者保護法第24條第2項及依同法第56條通知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者處2萬元至20萬元罰鍰;若標示不實,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可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同步預告4月1日起,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日本食品專區」正式上線,提供民眾查詢日本食品稽查抽驗結果及產地來源資訊。民眾如想知道更多食安資訊,或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76,另可至台北市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gov.taipei/)查詢相關訊息。

北市周周盯「福食」標示! JASONS被抓3水果產地不實、挨罰6萬 5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2歲的他體重飆破95公斤 上課喊頭痛竟「高血壓爆表」急住院

不只貧血和孕婦該補「葉酸」! 日常吃對蔬果可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