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消除C肝「卡關」? 去年6千人可免費吃健保新藥卻不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025消除C肝「卡關」? 去年6千人可免費吃健保新藥卻不來
2025消除C肝「卡關」?   去年6千人可免費吃健保新藥卻不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目標2025年要消除C型肝炎,最大利器就是健保全面開放給付C型肝炎的全口服新藥,不過,健保署今(1)日公布最新統計數字,分析健保數據發現,去年就約有6千名C肝病人還未接受治療;且有13.3萬名曾感染C肝而抗體呈陽性者,還未檢驗病毒量加以確定病毒是否寄宿體內,都可能讓自己身陷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根據健保署統計,自2017年初健保開始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以來,到去年年底,全台C肝病人接受治療的人數已經達到13.1萬人。而要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消除C肝的定義,至少需要有8成人出來接受治療,目前推估全台還有約32萬人沒有出來治療。

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C肝新藥治癒率達98%,而且治療藥費約18萬元全由健保給付,更重要的是,以往健保給付的C肝全口服新藥,醫師必須具有消化系專科資格才能處方,為了讓民眾可以在居住地就近接受C肝新藥治療,及避免篩檢確診C肝後必須轉介其他院所治療而失聯,健保署進一步在去年10月22日公告全面取消處方C肝新藥的科別限制。

連恆榮說,目前參與C肝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的醫療院所家數,與開放科別限制前相比,已經從659家增加到802家,大大增加民眾的用藥可近性。 而為提前達到WHO根除C肝的目標,台灣預計在2025年底前能讓25萬人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目前雖已達標一半,也代表另一半的C肝病人還未接受治療。

連恆榮指出,健保署利用健保大數據分析發現,去年底約6500人可接受C肝新藥治療,今年1月初再次分析時,有336人(5%)已接受治療;另外去年底還有13.5萬人曾感染C肝卻還未檢驗病毒量,目前其中約2600人(1.9%)接受治療或檢驗病毒量,而且分析C肝抗體陽性者後續檢驗病毒量的結果,檢驗陽性的人約占6成,加上C肝感染初期幾乎無症狀,民眾千萬別輕忽了嚴重性。

健保署強調,根據研究發現,平均每4名C肝病人有1人會有肝硬化,肝硬化病人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而健保給付的C肝全口服藥新藥只需服用2至3個月,治癒率超過98%,呼籲C肝病人儘速接受治療,如果民眾不確定有無感染C肝,政府也有針對45至79歲民眾(40至79歲原住民)補助免費接受C肝篩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查手邊藥!眼藥膏、肝病藥接連出包 食藥署公布2款藥啟動回收

忘東忘西、工作難專心… 記憶力變差你得留心「3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