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東忘西、工作難專心... 記憶力變差你得留心「3禍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忘東忘西、工作難專心… 記憶力變差你得留心「3禍首」!
忘東忘西、工作難專心…   記憶力變差你得留心「3禍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感覺自己記憶力大不如前,常忘東忘西?工作時注意力也難集中嗎?國內就有健檢診所統計發現,台灣民眾一般常見記憶力變差的原因,不外乎有三大禍首,分別是:睡眠差、壓力大、慢性食物過敏,建議民眾可以先自我檢視一下生活型態是不是出了問題。

聯安診所醫護部經理王松惠表示,其實記憶力與注意力問題是很多民眾共同反應的困擾,而青壯年出現記憶力變差、健忘等問題時,多數還是跟睡眠、壓力、飲食狀況等三面向相關。

王松惠建議,民眾可以先自我檢視有無熬夜、睡眠品質好不好,因為睡眠不足容易造成記憶力不集中、不持久,同時還會影響到「情緒」。

其次則是壓力,若壓力太大,導致身體的內分泌及自律神經失調,會使腦部變得更加疲累,短期記憶力也會變差;值得注意的是,當體內荷爾蒙過低時也會影響記憶力,更年期便是荷爾蒙會明顯下降的階段需多留意,而壓力過大也會減少男性、女性荷爾蒙分泌。

再來,王松惠說,臨床上也常遇見因為長期「慢性食物過敏」導致注意力變差、記憶力衰退的情形。由於慢性過敏與急性食物過敏不同,並非立即吃下食物就會產生症狀,通常約2到3天身體才會慢慢有不良表現,也因為延遲反應,所以一般人會忽略慢性食物過敏的影響,繼續吃下相同食物,造成身體一直處於發炎狀態而不自知。

王松惠指出,當過敏食物進入身體內會形成一些分解不完全的大分子蛋白質,此時若又有腸漏的問題,造成蛋白質分子進入血液內引發一連串的免疫發炎反應,產生的生化傳遞物質再透過「腸腦軸線」進而影響到腦組織運作,就可能影響記憶力、睡眠、情緒。

不只大人要注意,王松惠說,近年來觀察到不少兒童從小就有慢性過敏,若沒有調整飲食習慣可能演變成氣喘、便秘,甚至影響腦部神經發展及情緒等問題,所以平日飲食要注意多元化,若偏愛某些食物,容易導致耐受不良的問題,尤其常外食、常吃加工食品,都易造成小腸菌叢過度增生,建議多吃原型食物、蔬菜水果,才有助提升腸道健康,同時也能夠大幅改善大腦記憶力、專注力。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定案!部分負擔漲多少等陳時中拍板 旅外國人取消停復保「做定了」

不讓「高雄港」再成疫情爆發點 陳時中點頭針對進港船員全篩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