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定案!部分負擔漲多少等陳時中拍板 旅外國人取消停復保「做定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定案!部分負擔漲多少等陳時中拍板 旅外國人取消停復保「做定了」
健保定案!部分負擔漲多少等陳時中拍板   旅外國人取消停復保「做定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解決健保「錢不夠」的財務狀況,健保署今(25)日正式提出調整方案,要讓民眾荷包多掏錢、好抑制過去沒事就往大醫院跑的醫療浪費,不過,歷經整整4個小時的討論,會議僅針對全面廢止旅外國人停復保、調整健保級距上限這2項較有共識,認為要有公平性。至於部分負擔怎麼調?將由健保署把方案提交衛福部長陳時中之後再拍板。若依健保署曝光方案調整,約4成民眾一年得多花200元起跳。

衛福部上午召開全民健康保險會,針對健保署提出的「111年使用者付費精神下 全⺠健康保險部分負擔改革方案」進行討論,聚焦5大變革,包括:調整就醫部分負擔、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投保金額上限、政府負擔、補充保費等。近4小時會議大半時間都在討論部分負擔議題。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強調,今日會議是就政策案詢諮各界委員,因此沒有所謂的結論和共識,雖然委員大多肯定健保署提出的部分負擔調整案的用意,但認為部分負擔不是分級醫療的政策目標,且慢箋病人多屬弱勢,仍應避免造成就醫的階級化,建議健保署再針對特定族群妥善規畫執行細節,以免加重其財務負擔。

還有委員也不認同新增門診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周淑婉說,不少委員都反應檢驗檢查病人屬於被動接受,且急診檢傷分類是供急診醫師評估治療的優先順序,不宜按急診檢傷分類收取不同部分負擔,要健保署再審慎考慮,這些意見都會再提供健保署和衛福部參考。

直接影響全民荷包的部分負擔調整,根據健保署提出的方案,從拿藥、檢查到急診全都要多收錢。其中調整藥品部分負擔(含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以比率20%收取,並訂定上限200元、300元;新增檢驗(查)部分負擔,以檢驗(查)費用10%、20%收取,並按經轉診及未經轉診訂定不同上限,多收100到400元,如果未經轉診就跑到醫學中心收最多,一次就是400元。

新方案也調整急診部分負擔,配合藥品及檢驗(查) ,按急診嚴重程度調整定額,基層診所、地區醫院仍維持150元,但如果輕症(第4-5級)就衝醫學中心收最多,從現行的550元,調高到得自付800元,但重症(第1-2級)跑醫學中心急診則變便宜,降為300元。

根據健保署的推估,調整之後,全年每人累計需增加部分負擔,約有5成9的民眾增加不到200元。且以「不受影響」所占人數比率最高,包含重大傷病患者、低收入戶,約占32.2%,而「10元~200元」所占人數比率則有26.8%。

健保定案!部分負擔漲多少等陳時中拍板 旅外國人取消停復保「做定了」 13 健保定案!部分負擔漲多少等陳時中拍板 旅外國人取消停復保「做定了」 15 健保定案!部分負擔漲多少等陳時中拍板 旅外國人取消停復保「做定了」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讓「高雄港」再成疫情爆發點 陳時中點頭針對進港船員全篩檢

「打疫苗送200元」再延一個月! 陳時中舉香港慘況要民眾快來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