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查手邊藥!眼藥膏、肝病藥接連出包 食藥署公布2款藥啟動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快查手邊藥!眼藥膏、肝病藥接連出包 食藥署公布2款藥啟動回收
快查手邊藥!眼藥膏、肝病藥接連出包  食藥署公布2款藥啟動回收

快查手邊藥!眼藥膏、肝病藥接連出包 食藥署公布2款藥啟動回收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又見眼藥膏、肝病用藥出包得回收!食藥署今(1)日上午一口氣公布2項藥品回收警訊消息,包括「“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不但藥品顏色異常變色,且經檢驗主成分含量不符規格,有1.2萬支啟動回收;另「”台裕”久克坦注射液(硫辛酸)」安定性試驗時發現pH值趨近上限,也有4.3萬支啟動預防性回收。

其中,溫士頓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52555號,藥品主成分為TETRACYCLINE HCL,主要用於眼部細菌傳染性炎症。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是因為藥品顏色顯著變色,由淺黃色變成接近黑色的深咖啡色,且檢驗主成分含量不符規格,未達到規格下限的90%,共有一批號TET20016、約1.2萬支啟動回收。

洪國登說,「“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健保申報量一年約12萬支,市占3成,而「“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今年1月也才同樣因為藥品顏色異常變色而回收過一次。

另外,台裕化學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的「”台裕”久克坦注射液(硫辛酸)」則是食藥署接獲廠商主動通報,案內批號藥品於進行安定性試驗時發現pH值趨近上限,故啟動預防性回收。

洪國登指出,「”台裕”久克坦注射液(硫辛酸)」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19276號,藥品主成分為Thioctic acid,主要用於維護肝臟正常功能;正常效期為4年,pH值應維持在7到8之間,但這一批號VL1701僅出廠1年就已經趨近8,因此啟動預防性回收,約有4.3萬支。而該款藥物在健保年申報量僅200支。

食藥署強調,已要求廠商應於3月18日及21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呼籲民眾如果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忘東忘西、工作難專心… 記憶力變差你得留心「3禍首」!

居家檢疫縮短為10天「一人一戶」! 頂樓加蓋算不算?答案在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